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动态 >> 内容
 
常州开展“利企”审计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1-13    来源:常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常州市审计局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相关精神,突出纾困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发挥监督服务职能,取得良好成效。

持续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跟踪审计。审计机关除重点关注各级政府及所属工信、发改、财政、国资、住建等部门清欠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外,还积极推进清欠审计与其他各类审计深度融合,要求所有审计组在项目开展过程中都要关注被审计单位与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业务往来和资金支付情况。除对去年审计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外,还重点关注清欠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趋势,立足建设长效机制,以审促清。截至11月底,审计抽查发现各级政府及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2219.41万元账款已全部偿还完毕。

高度关注纾困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审计机关把减税降费、疫情期间减租减息以及常州市“惠企20条”“稳增长26条”“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30条”等惠企政策作为监督重点,在各类项目中融合开展,及时指出问题,督促相关部门落实系列优惠政策,及时向企业退还多收取的税费,推动惠企政策落地生效,切实维护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合法权益。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针对清欠审计中发现的项目资金来源不足问题,推动相关部门加强源头治理,严禁没有明确资金来源项目、政府垫资项目、未批先建项目、先开工后立项项目。对资金支付滞后问题,要求政府部门严格执行《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强化工程项目付款期限、付款方式、保证金的收取和结算等重点环节的管理。对已完工未决算历史遗留工程,要求建设和施工单位加强沟通协调,推进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工作。加强与工信、发改、财政、国资等部门之间的统筹配合工作,及时征集各类欠款线索,促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加快资金回笼,保障企业平稳运行发展。(王晴川李晨熙)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