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文化 >> 内容
 
审计十年 敬终如始
发布日期:2020-07-21    来源:溧阳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窗外,淅淅沥沥的小雨一直在下,轻轻地拂在我的脸上,湿凉的空气沁入肌肤,对着夜幕思考审计问题的我不禁打了一个冷颤。于是回屋泡上一杯热咖啡,随着袅袅升腾的氤氲雾气,眼光落在了日历上的我不由得出了神,审计十年间的一帧帧、一幕幕缓缓地在脑海里浮现……

2010年的冬天,东风桥下人民路旁屹立着一栋灰白的五层高楼房,那是当时的审计局。门前挺立着一棵高大粗壮的梧桐树,昭示着与它相伴的风雨岁月,树下的枯叶飘落一地,枝干却毅然坚硬,交错着伸向天空,如同一个卫士。伫立在大树下的我青春年少,显得格外的幼稚和渺小。兴奋中怀着憧憬和期待,紧张中夹杂着羞涩与迷茫,我深呼了一口气,意气风发的踏进了大门,从此与审计结下了不解之缘。

十年,严谨代替了随意,踏实置换了浮躁,沉稳退却了稚嫩,沧桑镌刻了芳华;十年,我从懵懂的菜鸟磨炼成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从随性的男生蜕变成有信仰、怀正气的男人……十年,审计在我心里一直是一面威严的旗帜、是我肩负使命的阵地,是我坚持追寻的梦想。

我热爱她,所以无所畏惧。2014年全国土地审计现场快结束时,同事们都返回溧阳,而我被南京特派办单独留了下来,配合他们继续工作。某个夜里突然响起的一通神秘“恐吓电话”,让当时身在异乡的我一整夜没有安睡,我把房间的灯开了一夜。“国家审计是正义的事业,而做好审计是我的本职、更是理想,岂能被一通电话吓退?”想着想着,心里那个声音越来越洪亮。次日一早我就跟特派办的领导汇报了此事,刘素合处长的安慰和鼓励,让我更加坚定信念,听从内心最真实的声音。后来接连几天接到了类似的电话,但我心无旁骛,继续勇往直前。

我热爱她,所以不离不弃。2015年开始,每年我的身上都会出现“零部件损伤”,从右手小拇指骨折、到头上去瘤、再到右脚踝内旋骨折、最后到左膝盖微骨折,每年都让我去医院“保养”一次。我心里总开玩笑的想,“上天是不是要安排大任务给我呀,所以让我劳其筋骨……”但什么也不能阻挡我对审计的热情,于是我带着石膏翻查了近二百本凭证、几千张发票,还移交了一例案件线索;裹着纱布跑在乡间村落;挂着吊瓶撰写着审计报告;贴着膏药在航道处审计……“没什么,忍一忍就过去了。”我心里总是这么想。

我热爱她,所以无怨无悔。2012年全国债务审计时,我未能陪护怀孕的妻子;2014年全国土地审计时每天只能通过视频看一看孩子的小脸;2018年全省乡村振兴审计时只得依靠父母陪伴儿子学习成长……犹记得儿子2015年上幼儿园时跟我说到想去海南看海,我满口答应,可五年过去了,至今未能兑现诺言。想到这里,我竟不由得难过起来,眼睛也随着窗外的小雨渐渐湿润,真得愧对家人。可既然选择了审计事业,那份小爱只能埋藏于心默默弥补。和同事们奋战在审计一线,我早已记不得熬过几次通宵、牺牲了多少个节假日,算不清407室的灯到底亮了多久、工作电脑运行了多长时间,我只坚定“问题从不过夜”,再晚都得弄个明白,方能安睡,不然梦里也一样在工作。

日月不淹,春秋代序。回顾审计初心的我只觉胸口滚烫热烈,肩膀愈发的坚实有力。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束光,借着它探寻前行的路。我想,我默默燃烧的审计初心,就是这样一道绽放着炽热的、生生不“熄”、扫荡阴霾的正义之光。

夜已深了,我拿起日历翻开了新的一页,目光投向窗外远方的天空,清晰而坚定。雨会停,天会亮,未来已来,路在前方。(溧阳市审计局温志鹏)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