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文化 >> 内容
 
审计初体验 勤学勤思考
发布日期:2020-10-09    来源:常州市天宁区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炎炎八月,怀着期待与憧憬,我正式入职常州市天宁区审计局。在此之前,虽然我也曾在校内专业课程和校外实习中接触过审计,但大都以社会审计为主,而对于即将从事的政府审计工作我却是全然陌生的。从财会专业毕业生到政府审计工作者,为了完成好这一身份角色的转换,我需要努力提高自身专业素养,更需要树立起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和奋进担当的责任意识,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审计人。

入职当天,单位的前辈就将一本《中国国家审计学》递给我让我自主学习。我从书中了解到政府审计存在的意义,或者说我从事的这份工作的意义:新时期,审计机关在维护中央权威、保证政令畅通、推动深化改革和科学发展、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和人民利益、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国有资产审计”、“公共资金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等一系列新鲜概念闯入我的视野,我明白未来我将通过一个个不同的审计项目去不断学习、实践、积累,从而掌握各类审计的思路、审计的范围和重点以及审计的方法。

入职第一周,单位领导就安排我到常州市审计局跟班学习,我因此有幸参与到某国有企业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项目中。面对一个全新的审计项目,我想解决三个基本问题: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即这是一个什么样的项目?为什么要进行这项审计?项目具体要如何实施?随着项目的开展,我对“经济责任审计”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初步理解: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审计机关对企业领导的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查和评价,以检查企业的资产负债状况、财务收支、生产经营活动是否合法合规、是否存在差错或舞弊行为,督促责任人正确履行经济责任,以便及时发现问题,防患于未然,保障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

一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具体要如何实施,我仍在通过手中的工作任务去努力学习和摸索。作为一个审计新人,我能感受到市局领导和同事对我的关心与照顾。在项目开展过程中,我有机会参与进每一个重要环节。通过参与审前初步调查,我了解到被审计单位的组织架构、基本职能、主要战略目标;通过参加审计项目组会议,我接触到了其他政府部门、国有企业的人员,他们都有各自精通的领域,我也在讨论中学到了有关债务融资成本、工程竣工决算、土地开发等更专业的内容;通过出席审计进点会议,我学到了审计部分流程、审计方法、审计原则,以及如何根据领导干部的履职情况拟定有针对性的经济责任审计方案、确定审计重点。

在翻阅被审计单位以往的审计档案和近三年的账目时我常有困惑不解之处,去请教领导或同事他们都会耐心解答甚至会同我就一个问题做更深入的交流。不管是项目组组长还是项目主审,她们都不吝给予我指导和帮助,同时也会以高标准来要求我,让我在审计中发挥出更大价值。在接下来的现场审计过程中,我会始终秉持勤学勤思考的态度,主动请教问题,主动承担工作,从而积累更多实践经验。

在审计的道路上,我才刚刚起步。为了能快速进步,我准备了两本笔记本,一本用来记录具体审计项目、相关会议内容,一本用来梳理所学所悟、归纳总结方法。我相信,今天我所写下的每一笔都将是我工作中的宝贵财富。

未来还有许许多多的审计项目等着我,只有珍惜每一次机会,走稳走好每一步,我才能不断蜕变,并逐渐成长为审计队伍的中坚力量,为国家审计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常州市天宁区审计局孙玉婷)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