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学会 >> 审计学会 >> 内容
 
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审计的重点与方法
发布日期:2021-07-16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是改善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基础工作,是压实各方治污责任的关键。2019年2月,为贯彻党中央关于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生态环境部启动了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笔者参加的2018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保审计、2019年南京市水资源保护政策落实情况审计中,均把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情况作为审计重点,由笔者负责该审计事项。2020年春节过后,江苏省审计厅组织沿江8市开展长江经济带水污染防治情况专项审计,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情况又是审计重点。本文通过对以往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情况审计的总结,旨在为即将开展审计提供借鉴,并希望对全国审计同仁相关审计项目有所启发。

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审计应关注的重点

1.检查省、市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完成情况。从生态环境部到各省、市(县)都制定了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规定各项任务完成的时间节点。在审计中,按照各项任务的完成时间节点、牵头部门等要求设计表格,请被审计对象填报,了解整治排查任务完成的总体情况。

2.检查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批情况。根据《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入河排污口需要水利部门进行前置审批,再由生态环境部门(原环保部门)发放排污许可证。审计需要重点关注入河排污口审批情况,检查是否存在违规设置、管理盲区和超标排放问题。

3.检查入河排污口是否设置在生态红线内。根据《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办法》等规定,入河排污口不得设置在生态红线内。审计需要重点关注是否有入河排污口在生态红线内,并客观对待生态红线划定前存在、有审批的排污口,和生态红线划定后、违规设置的排污口。

4.检查已完成的入河排污口摸查是否存在漏报、瞒报。摸清入河排口的完整信息,是整治工作的前提,底数不清,整治工作无从谈起。审计需要重点检查在入河排污口摸查中是否存在漏报、瞒报问题。

5.入河排污口、涉水污染企业与污水处理厂分布的关联分析。企业的污水除接入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外,一般就是直接排放外环境(可能存在少数转运异地处置)。因此,涉水污染企业分布比较密集的区域,如果污水处理厂布局不够,那么企业直排外环境较多,区域入河排污口分布也较多。分析涉水污染企业分布、污水处理厂分布,与企业入河排污口分布的关系,对于不符合常规的区域,作为疑点重点关注。

用计算机开展审计的方法与步骤

对于审计重点1-2,根据被审计单位填报的表格、提供的证明材料,审计人员再进行分析,综合判断可能存在的问题或疑点,这里就不赘述。重点介绍一下,如何利用计算机辅助实现3-5的审计。

1.检查入河排污口是否设置在生态红线内。

所需资料:排污口明细清单、13版生态红线图层文件、19版生态红线图层文件等。

审计步骤:一是将排污口数据表进行整理,将摸查表中坐标格式由度、分、秒换算为十进制格式;将转换后ECXCEL数据导入ArcGis,进行坐标变换后,生成入河排污口图层文件。二是将入河排污口图层文件,与13版生态红线相交,生成在13版生态红线内的疑点。三是将入河排污口图层文件,与19版生态红线相交,生成在19版生态红线内的疑点。此外,不同版本的生态红线一般都包括饮用水水源地、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多种类型保护区。对于不同地区符合法定程序划定的不在生态红线内的保护区,也需要采用上述方法,检查是否存在入河排污口。

2.检查入河排污口摸查真实、完整性。

所需资料:入河排污口明细表、涉水排污费(18年后改环境税)明细数据、涉水排污许可证、涉水在线监测企业明细数据、水功能区整治方案及台账、12369环保投诉举报数据等。

审计步骤:一是与涉水排污费明细数据比对分析,检查缴纳涉水排污费的企业,是否都在入河排污口明细表中。企业产生的废水一般是接入污水处理厂处置,或者是直接排放外环境。根据排污费征收管理规定,接入污水处理厂处置缴纳污水处理费后,不再缴纳排污费。如果企业缴纳排污费,说明企业污水没有接入污水处理厂,直接排放外环境的。二是与线监测系统中企业基本信息表比对,检查监测系统中直接排放外环境的企业,是否都在入河排污口明细表中。在生态环境部门的在线监测系统中,有污染排放企业的基本信息和监测数据,包括污水的最终排放去向。如果企业废水直接排放外环境,那么在入河排污口明细中就应该有该企业。三是查询企业排口许可证,分析允许的废水排放去向。如果排污许可证登记废水直接排放外环境,那么在入河排污口摸查明细中就应该有该企业。四是查询水功能整治方案和整治台账。如果发现有入河排污口整治情况,但摸查明细中没有该排污口上报,也应该作为疑点。五是分析12369环保投诉举报数据。如果某区域或者某企业,多次被举报违规排放污水,但入河排污口明细表没有该企业,也应该作为疑点。

3.入河排污口分布、企业分布与污水处理厂分布关联分析。

所需资料:入河排污口明细表、涉水污染企业(如化工、印染、食品等行业)明细、污水处理厂明细表,上述数据均包含经纬度坐标。

审计步骤:一是ArcGis的数据准备。在ArcGis中,建立被审计行政区域的图层;添加入河排污口数据、添加涉水污染企业数据、添加污水处理厂数据;将污水管网建设CAD文件导入。二是重点关注管网建设空白的乡镇。对于没有污水管网,但存在工业集中区,或者较多的涉水污染企业的乡镇,审计需要重点关注污水处置去向。三是如果上述区域在摸查中报送的企业数量很少,还可能存在入河排污口漏报、瞒报问题。

通过上述ArcGis、谷歌地球和SQL查询等计算机辅助分析:一是能发现疑似设置在生态红线内的入河排污口;二是能发现哪些区域、哪些企业,在入河排污口摸查中可能存在漏报、瞒报;三是能揭示哪些区域污水处理能力不足,需要引起政府关注。但由于摸查数据标准经纬度可能有误、坐标转换存在偏差等原因,还需要审计人员现场勘察取证、敲实问题。

审计揭示的主要问题

1.生态红线内有入河排污口。审计报告揭示有部分入河排污口在生态红线内(包括在生态红线划定前设置的),需要清理整治。图一为某区的3个在生态红线内的入河排污口(红点所示)。

2.入河排污口摸查中存在较多的漏报、瞒报。通过数据分析,发现某些区域入河排污口漏报、瞒报疑点较大,审计重点对图二(红点标注的为污水处理厂)中污水处理能力欠缺的区域进行现场勘察,揭示了多个乡镇在入河排污口摸查中存在漏报、瞒报问题。图三是某区漏报的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

3.入河排污口的审批管理薄弱。审计发现某区:水利部门和环保部门都未审批的占比12%;经水利部门审批、未经环保部门审批的占比15%;经环保部门审批、未经水利部门审批的占比42%。

管好入河排污口是长江大保护的关键环节和重点工作。长期以来,在入河排污口管理上,环保部门、水利部门存在职能交叉、职责不清,没有哪个部门能清楚入河排污口的底数。本次由生态环境部牵头专项行动涉及长江经济带沿江的11个省份,计划用两年左右时间,完成“查、测、溯、治”四项主要任务。审计机关及时跟进,发挥在入河排污口摸查整治工作中监督作用,能有效推动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职。这是对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的内在需求,也是政府审计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南京市审计局     孙东   谢晨曦   薛雅洁)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