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学会 >> 审计学会 >> 内容
 
浅谈英国国家审计署开展温室气体净零排放审计的做法和启示
发布日期:2021-12-09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2020年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我国向世界郑重承诺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努力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1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扎实做好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各项工作,“十四五”规划纲要中也提到要落实2030年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

本文基于英国国家审计署2021年发布的温室气体净零排放审计报告,重点回顾英国近年来在温室气体减排领域的发展情况和存在问题,以期为今后开展相关审计工作提供借鉴。

一、英国国家审计署温室气体净零排放审计经验

(一)审计背景

2008年英国政府通过《气候变化法案》,目标之一是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排放量比1990年减少80%。2019年6月,英国政府通过修订法案,承诺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以兑现2016年签署《巴黎协定》时做出的承诺。

英国的碳排放审计主要分五个区域进行审计和评估:能源及燃气消耗、交通及运输、采购、废弃物和水的利用。

(二)审计范围及方法

此次审计重点评估了以下三个方面内容:一是尽管英国在温室气体减排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目前的进度能否实现原定的净零排放目标;二是相关政府部门在净零排放工作中的职责分工是否明确,公共机构在实现净零排放方面是否发挥应有作用;三是政府实现净零排放计划是否存在管理漏洞。审计人员检查了商务能源与产业战略部、农村事务部、运输部、农业部等部门、气候行动内阁委员会、气候变化委员会等公布的相关政策文件,对6个相关政府部门领导进行了半结构化的访谈,还和气候变化委员会对政府如何实现净零排放进行了探讨。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如何实现净零存在不确定性

减排目标从80%提升到净零,使得英国所有经济部门都要考虑如何脱碳。审计报告表明,目前还不确定新技术或者正在研发的技术在降低排放成本方面会取得多大的成效,也不清楚个人在肉类和奶制品等方面的消费变化对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影响程度,以及新冠病毒疫情对减少公共出行的影响会持续多久等。在某些经济领域,英国还需要与其他国家一起决定采取何种方法脱碳。

(二)净零的成本具有不确定性

根据气候变化委员会的数据,净零成本最高的是建筑部门,其次是清除温室气体和减少工业排放的成本。相关部门尚未完成对净零的成本测算模型,使得政府难以评估潜在的金融风险。同时,对净零政策带来的收益情况也未进行系统评估。

(三)政府角色和责任

中央层面,多部门协调气候行动不及预期。例如,国家层面的相关委员会开会频次较低,且参会人员层次不高。

地方层面,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合作进行脱碳的方法存在严重缺陷。原因是地方政府要扮演的角色太多、资金过于分散、责任不明确,妨碍了地方政府有效地进行长期规划、技能培训以及确定工作重点的能力。

三、对今后开展相关审计工作的启发

(一)坚定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最大优势

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始终把整体利益置于社会首位,有利于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坚持全国审计机关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在对经济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和生产生活方式的审计中增强审计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二)坚持国家审计为主体的碳排放审计体系

碳排放审计不同于日常的财务审计,要本着对未来负责的历史责任感出发,加强对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破坏生态行为和现象,对能源消耗、碳排放等进行必要的审计监督,尤其要对仍然执着于上高能耗、高排放项目的各级地方政府的非理性行为坚决予以审计监督和制止,因此做好这项工作必须以国家审计为主体。要建立“三位一体”的审计体制:以国家碳审计为主导,宏观上统领、指导和监督全国以及各地区的碳审计工作,微观上政府可以通过购买服务指导民间碳审计机构开展专项碳审计工作;庞大的基础性碳排放审计工作通过立项的方式交给民间碳审计机构来完成;同时,涉及到碳排放的企业都应建立内部碳审计机构,开展企业碳排放审计日常工作。

(三)在审计工作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我国提出碳达峰目标、碳中和愿景,是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前提,不仅与我国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方向完全一致,还为《巴黎协定》和全球气候治理多边进程注入新的活力。要在审计工作中坚持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理念,重点对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诸多关键方面予以监督,包括对转化范围是否合法合规、转化主体是否公平公正、转化资金使用是否合法合规、转化收益分配是否公开透明等,进行必要的监督。关注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中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的资金投入,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的相关项目资金绩效情况,关注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把好项目立项审计关口,全面评估建设的必要性可行性;关注相关科技创新资金投入情况,促进低碳前沿技术资金拨付和使用提质增效。(淮安市审计局  贾青旺)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