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内审之窗 >> 内审工作 >> 内容
 
提升审计业务能力 争做合格的审计人
——来自单位内部审计人员的“以审代训”体会
发布日期:2021-05-11    来源:常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计处   鞠燕妮

今年,常州市审计局为提升内部审计人员业务能力,组织市管单位内部审计人员参加2021年该局实施审计项目,开展“以审代训”。我在征得单位同意下,有幸参加了市级机关某部门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我要真诚地感谢市审计局提供这样的现场学习机会、单位领导同事帮忙分担工作任务和审计组成员的提点帮助!

参与审计组工作期间,我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服从安排,参加了包括审计进点会议、审计局领导主持的座谈会、审计组每日的通气会、专题探讨交流、与审计对象沟通交换意见并作出核查结论等活动。审计组组长根据我的情况,为我安排的实训任务是:对财务收支中有关往来款审核、奖金发放标准的合规性审核、专家咨询费发放情况审核、资金支付方式采用审核、税金代扣代缴税金情况审核等事项,得出了现场核查结论并形成了审计工作底稿。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内审人员,深知参与国家审计项目现场学习的机会来之不易。为期三周的跟组审计:让我开阔眼界、拓展思路,释疑解惑、增长知识;通过审计组的专题交流探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审计工作的前瞻指导;在日常相处中,与审计组成员建立了良好的协作关系,收获了友谊。

一、开阔眼界、拓展思路。参与审计项目前一周,我收到了审计组主审发来的审计实施方案,明确了审计目标、审计范围、审计内容和重点、审计措施、审计工作要求。审计实施方案界定了审计范围、明确了审计目标,审计内容和重点列示了具体审计事项及关注点,审计措施切合实际、形式多样,审计工作安排明确了进度安排、成员组成及职责分工,展示了审计实施方案的规范格式和内容,解析了审计内容和重点的确定思路。通过学习上述内容,我开阔了眼界,对经济责任审计基本流程有了直观认知。

二、释疑解惑、增长知识。每日审计组都对当天审计推进过程所发现问题进行组内交流,对问题初步定性,并就下一步具体实施统一思路。在讨论专家咨询费相关核查要点时,拓展到单位科研专项经费列支的相关规定,平时工作对该类规定了解不多,今年单位正好有该专项经费,学习掌握这方面的文件规定迫在眉睫。审计组组长给我提供了省委、省政府发布的《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常州市政府发布的《常州市市级政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两份重要的上位文件,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对实际操作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意义。年内我单位计划开展政府采购专项审计,审计组在项目审计、政府采购领域非常有研究的成员,给与了我耐心详细的指导,理清了项目实施思路。

三、交流探讨、前瞻指导。审计组不定期开展专题交流,让我很有收获。一是该审计项目继续推进的主要事项及审查结果预期。体现了审计组长高站位对该项目的全局安排,同时对审计即将发现的问题和拟给出建议有了科学的预期,体现了资深审计人深厚的专业功底。二是内审如何发挥作用为组织增加价值。就内部审计工作在单位如何定位,更好的发挥防范风险、加强内控、完善治理、实现组织目标的作用。以内审受邀参加单位相关会议的具体目的为例进行了解读,主要是明确文件依据并从风险防控的角度审视上会讨论的相关工作。 

四、团结协作、收获友谊。加入审计组,深刻体会到成为一家人的亲切感。3月19日项目进点会后,市审计局分管局领导亲临审计小组工作现场,召开了审计小组工作会议。了解审计组工作开展情况,并特别关心作为我们内审人员是否适应,提出若遇到问题及时反映,他将尽力解决。在日常审计工作中,获得更多的是市审计局同仁们的指导,在审计组财务小组成员的交流中,我学到了很多审计技巧和账务处理知识;通过与其他参训内审人员的交流,学习到了兄弟单位账务处理、内审工作中的一些值得借鉴的做法;结束“以审代训”工作时,市审计局内审指导监督处、绩效监督处两位处长均表示将对回单位后的工作持续指导,为审计工作中结下的深厚友谊所感动。市审计局同志真诚待人、踏实做事的作风值得我学习。

为期三周的“以审代训”不仅在提升审计业务能力上让我受教良多,尤为深刻的是他们把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进行了融合,实施了“审计组+临时党支部”的工作模式,每位审计组成员所表现出的组织纪律性,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市审计局同志的敬业、用心、包容,完美诠释了“经济卫士·审计先锋”的风采,是我们内审人员学习的榜样,我将立足本职,争做一名合格的审计人。我期待再次合作!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