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内审之窗 >> 内审工作 >> 内容
 
山东省启动内审工作优化发展三年行动
发布日期:2021-09-30    来源:中国审计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省审计厅发布《山东省内部审计工作优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利用3年时间扎实推进内部审计工作科技化、专业化、系统化,增强审计监督合力。

该省全面掌握内部审计工作情况,建立健全内部审计资料备案机制,系统评估内部审计工作质量。组织开展国有企业建立健全总审计师制度情况、内部审计促进提质增效情况等内部审计专项调查,提升指导监督的针对性。推动各单位合理配备与内部审计工作需求相适应的内部审计人员,到2023年前在全省建立专家100名和业务骨干1000名的内部审计人才库,为内部审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该省推动完善内部审计体制机制,优化内部审计工作环境。推动国有和国有资本占控股地位或主导地位的大型企业、金融机构建立健全总审计师制度,推动具备条件的单位成立党委审计委员会,推动各单位建立健全内部审计质量控制、审计结果运用和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提升内部审计工作的制度化、标准化水平。指导建立健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机制,建立信息共享、结果共用、重要事项共同实施、问题整改问责共同落实等工作机制,实现审计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同时,厘清内部审计职责定位和业务边界,进一步提升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和权威性。

该省推动提升内部审计质效,实现内部审计与国家审计协同发展。形成指导监督合力,组织开展主管部门内部审计指导监督职责履行情况专项调研,推动主管部门切实履行内部审计指导监督职责。推动具备条件的主管部门制定行业性、系统性内部审计指导意见、工作指引等,提升内部审计规范化水平。推广运用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大数据审计方式,推进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提升内部审计人员运用大数据核查问题、评价判断、综合分析能力。组织开展优秀内部审计项目评审,发挥优秀内部审计项目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并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监督,组织开展内部审计工作质量检查,建立内部审计人员工作交流、挂职锻炼等多渠道、多方式的培养锻炼机制。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