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内审之窗 >> 内审工作 >> 内容
 
浅析医院内审如何做好经济合同审计
发布日期:2021-10-13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医疗事业的发展和改革也逐步加快。作为医院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内审部门对经济合同审计也显得尤为重要。

一、医院经济合同内部审计的必要性

在医院运营过程中,经济合同管理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通过对经济合同的审计监督,可对参与相关业务人员的行为进行规范,确保医院后勤经济业务的合法性与合规性,提高业务合同期间的后勤服务质量,健全内部管理控制体系。如何降低经济合同的风险,规范资金管理使用,成为审计人员的主要任务和目标。

为更好防范经济合同风险,规范医院经济行为,保障医院合法权益,健全完善内部控制制度,经济合同签订的各个环节都需要内部审计部门进行密切配合,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合作,有效预防风险的发生。

二、医院经济合同内部审计的内容

医院在签订合同的时候,各业务部门和内审部门要加大沟通交流力度,互相配合,互相督促,共同维护医院的利益。

目前,医院经济合同主要包括物资设备采购合同、项目建设合同、维修保养合同、租赁合同、业务外包合同、项目合作合同等,这些合同均与医院的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审计的重点内容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项目招投标环节审查。关注是否建立了完备招标管理程序,对达到国家规定限额和范围的项目是否执行了招投标的审查,是否委托专业的招投标代理公司签署正式的代理合同,并对招标代理合同的完整性、规范性、合法性审查。

此外,还要关注是否通过公共平台发布招标公告,招标内容是否合理,招标范围及双方的法律责任是否明确。在此基础上,要以投标单位的资质与业绩情况为依据,对投标单位进行资格审查,关注是否通过公开招标以及竞争性谈判等方式选择合适的承包商。

(二)经济合同的价格审查。在经济合同中,价格是最容易引起争议和纠纷的环节。对于经济合同审计应当坚持谨慎性原则,根据不同的合同类型,采取不同的审计方法。比如建筑施工合同,关注人工费、设备材料费结算依据的约定条款,其他合同则要关注收费依据、标准,按国家规定严格执行,无国家规定的要有明确的约定,并与市场同类价格进行对比。

(三)经济合同的内容审查。对合同订立的合法性、效益性等情况进行审计,了解合同内容是否全面、合法。是否对承包方的承包方式、付款方式以及双方的权利、义务、法律责任等内容做了明确规定,有无违反国家相关政策法规,是否有明确的合同期限,是否具有可操作性等。由于合同的审计专业性较高,审计人员在特殊情况下,可以向律师等专业人员请教。

(四)经济合同的执行审查。对重大经济事项的合同执行情况,可以进行跟踪监督。实行事中、事后审计,对合同条款的履行情况进行严格把关,并在运行过程中,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意见建议。审核合同执行过程,确定合同收付款是否遵循合同约定,确定合同技术支持条款是否履行,整个合同履行是否监管到位,合同的履行结果是否符合要求。

三、加强医院经济合同内部审计的建议

(一)强化体制机制建设,明确内审机构和人员的职责权限。建立独立内审机构,保证在医院主要负责人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独立行使职权,有效开展内审工作。制定完善的合同管理制度,做到有章可循、权限明确、责任清楚,形成健全有效的经济合同监督机制,为经济合同审计提供制度保障。明确相关部门在经济合同审计中的职责权限,以项目为核心,优化签订流程和手续,落实岗位责任,加强对合同履行的监督管理措施,并注重对合同修订、审核等工作,让制度得到有效执行,避免医院在签订经济合同行为中存在潜在风险。

(二)注重部门之间的密切配合和衔接。医院在开展内部审计时,应协调好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处理好内审与财务的关系,避免出现各部门之间工作脱节,着力发挥审计的效益性。同时,内审人员要定期向主管部门反映发现的问题,并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为医院业务开展保驾护航。

(三)加大业务合同跟踪审计力度。审计监督是合同签订前的重要环节,也是风险防控关键点,对合同签订实行事前监督,有益于避免以后产生合同纠纷。在合同签订前,要规范合同文本格式,必要时与相关部门及时沟通。主动协调业务科室,查看是否符合要求,并接受反馈意见。对于重大项目要从合同立项、招投标及合同签订进行全过程把控,提高审计成效。

(作者王敏 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审计局)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