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内审之窗 >> 内审工作 >> 内容
 
常州人社:内审引领内控的有效探索
发布日期:2021-10-25    来源: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聚焦风险、聚焦发展、聚焦责任,依托于独创的“三内并举”(内巡、内审、内控)综合风险管控体系,努力算好防风险、补漏洞、提绩效的综合效益账。

该局坚持风险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坚持制度引领和技术保障相结合,明确“内审先行、内控紧随”的总体目标,结合历年内审发现的共性问题、个性情况,着力深挖根源、防控风险,在全市率先构建财务内控和监督管理体系,实现了内审引领内控的一次有效探索。

该局通过试点部署、稳步推开、优化升级等环节,在全系统完成财务内控软件全覆盖。从财务管理上,实现了五化管控:一是强化事前制约管控,二是固化事中审核管控,三是细化事后报销管控,四是优化指标使用管控,五是严化审批权限管控。从内审成效上,实现了两大转变:一是由原来的翻看原始凭证、查找原始资料、审核原始数据的手工模式,转而向制度设计的合理性、责任清单的科学性、系统运行的合规性、风险管控的有效性等信息化模式转变,有效提升了内审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二是通过信息化内审模式的运行,实现了内审整改落地由原来的制度完善、流程调整等常规动作,向系统优化、风控内嵌、模型核验等实践成果转变,切实提升了内审的质量和实效。(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周建东)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