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内审之窗 >> 内审工作 >> 内容
 
强化内部审计 推进关口前移
发布日期:2021-12-10    来源:审计署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内部审计作为防范化解风险、规范权力运行、促进反腐倡廉、提升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在发现问题、预防问题、规范管理上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江苏省宿迁市审计局积极调动内部审计力量,注重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前哨功能。

一、加强顶层设计,让内审管理有序

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全市财税审计金融工作会议多次将内部审计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进行部署,市政府召开全市内部审计工作会议作出具体工作安排,促进各单位进一步深化对内部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市政府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建立内部审计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实现市级单位内部审计“全覆盖”的工作目标和分阶段推进的工作路径。

积极推动市级机关各单位明确内部审计职能。目前,共有100家市级单位明确了履行内部审计职能的内设机构;要求各单位配备不少于2名内部审计人员,其中独立设立内部审计机构的单位配备3名以上专职内部审计人员,目前市级单位已配备内部审计人员152人;加强内部审计人员培训锻炼,将内部审计课程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精品课程,近三年全市共举办相关培训班13期,培训内部审计人员超1000人次,并抽调200多名内部审计人员参与政府审计实践锻炼,实现“以审代训”。

二、形成工作合力,推动项目有效实施

注重发挥先行单位的示范带动作用,根据管理使用国有资产规模、机构人员数量等情况,选取6家市级单位作为内部审计工作先行单位,指导其结合单位职能找准内部审计监督切入点,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为全市内部审计工作积累经验。

注重发挥主管部门的牵头推动作用,与国资、教育等系统主管部门签订内部审计工作合作协议,推动提升全系统的内部审计工作水平。其中,市国资委成立内部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市属国企全部设立内部审计部,每年开展内部审计业务培训,每年组织对市属企业开展财务交叉审计和专项检查,为深化国企改革、完善企业治理提供了有力保障。

注重发挥审计机关的指导监督作用,连续三年将“市级内审工作机制建立及执行情况审计调查”纳入审计项目计划,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统筹实施,审计调查情况纳入审计报告;每半年开展市级单位内审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检查,检查结果上报市委审计委员会,并结合检查结果每年评选内部审计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三、强化结果运用,推动作用有效发挥

坚持揭示问题与整改问题相统一,将问题整改作为内部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内部审计工作检查中重点关注问题整改率和整改质量,对问题整改不及时、结果运用不到位的单位及时进行通报,督促各单位及时整改、源头整改、长效整改。

推动内部审计与国家审计相衔接,严格落实《江苏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要求,在开展审计项目时,对内部审计发现并整改到位的问题,不再纳入审计报告;对内部审计已经揭示,但纠正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依法提出处理意见并督促整改。促进内审监督与其他监督相互贯通,指导各单位内部审计机构与本单位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机构的协作配合,建立信息共享、结果共用等工作机制。

文章来源:审计署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