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文化 >> 内容
 
我的母亲
发布日期:2021-08-10    来源:常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清明节假期,我回了一趟溧阳。午饭时,母亲神秘地端出刚出锅的乌米饭。真香啊,那股熟悉的清香味瞬间唤起了我的味觉记忆。母亲着急地催我快吃,见我塞了一口便连忙问我好不好吃。我自然说好吃。她听了很得意的样子,却又什么也没说,笑着盛菜去了。父亲这才告诉我,今天的乌米饭是母亲自己浸泡的,乌饭草是她前几天去山上寻了好久才找来的,“这不是知道你爱吃嘛,你赶紧多吃点”。我接过父亲手里的猪油,挖了点拌在饭里,又撒了些白糖,用儿时最喜欢的吃法,迅速搅拌,让猪油和白糖均匀地裹住米粒,一口软糯,一口香甜,三两下便把一碗饭扒得精光。

这几年,有了自己的小家庭以后,我回老家的次数其实很少。可能也因为从小生活了二十几年的老房子被拆掉后,对那块土地的感情便慢慢变淡了。但是母亲不一样,即使是在常州带外孙的时候,一到周末,她都雷打不动地要回去。采茶叶,挖竹笋,割野蒜,哪怕只是回去拔点青菜,也是顶要紧的事了。“你看这青菜,赤骨粉嫩的,一点农药都没打,城里哪里买得到啊”,她每次大包小包拎回来,都要如此“炫耀”一番。房子没有了,但是土地还在。只要土地在,她就觉得故乡还在。母亲的根深深扎进了泥土里,半辈子的劳作早已在她的身体里和思想里形成了自觉,成为了习惯。

和中国绝大多数传统母亲一样,我的母亲也是永远把子女、把家庭放在首位,她们勤劳,她们明理,她们隐忍。年少时,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她上完小学便放弃了,揽下了家里所有的农活,让妹妹顺利读完了高中。我出生后,父亲在外打工,一年才回来一趟,她一个人照顾我,同时还要种好几亩地;高中时,为了给我改善饮食、保证休息时间,母亲便在学校旁租了房子,一边工作一边陪读。等我成了家,生了孩子,母亲也是随叫随到,只要我有需要,她没有任何推辞,总是第一时间来到我的身边,替我分担忧愁。母亲的眼里装满了家里的每个人,却唯独经常忘记她自己。

这些年母亲的头发白了很多,皱纹也越来越深。但我没有忘记,我的母亲,她曾经也是一个明媚如阳光的少女。记得小学时,我曾在老家的长桌抽屉里翻到了一张母亲的彩色单人照。那时的她不过二十出头,留着时髦的齐肩卷发,穿着衬衫喇叭裤和白色皮鞋,交叉着腿坐在一棵粗壮大树的树杈上。身后郁郁葱葱的树叶和清澈碧蓝的湖水,映衬出少女那格外纯真无瑕的笑容。我盯着照片看入了迷。后来母亲告诉我,那是在西湖,她说,只有爬到树上,看到的西湖才是最美的。虽然几经搬迁那张老照片已不知所踪,但母亲的笑容永远定格在了的西湖河畔那片春光里,印刻在了我的记忆最深处。

临近五月,草木蔓发,春山可望,这个时节的家乡应是一年中最美、最热闹的光景。五一假期,我想带着孩子回家看看母亲,随她一起踏上那片熟悉的土地,去山上采些带着露珠的新鲜茶叶,去地里摘点翠绿的豌豆黄瓜,去樱桃树下挑红彤彤的熟果一把一把塞进嘴里。我想去到母亲身边,给她讲解刚买的冰箱有哪些新功能,帮她检查血压仪是不是出了问题,陪她去挑选一副质量好一点的老花眼镜。如果可以,我更想为她寻一种草,一种可以将白发染黑的草,一种可以将皱纹抚平的草,一种可以让母亲焕发青春容颜的草。如果有,我愿意为此翻山越岭,寻它千千万万遍。(高文雅)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