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文化 >> 内容
 
年轻干部要做敢于斗争的“后浪”
发布日期:2021-08-30    来源:常州市金坛区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八专题《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

“敢于斗争”绝不是空口白话说出来的,是真枪实战的践行出来的。在过去的2019年里,1000多万人口摆脱贫困、约340个贫困县脱贫摘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贫困发生率降至2%,2019年,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而这样的胜利和党员干部们“敢于斗争”的精神是分不开的。年轻干部刚站在领导岗位上,更要能做“斗争者”,用年轻人的拼劲和热情不懈奋斗,做敢于斗争的“后浪”。

勇立潮头,做时代的弄潮儿。“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共产党人永恒不变的初心和使命;“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见证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诉说着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时代和人民对党员干部提出了要求,党员干部是答卷人,面对这样一份挑战,勇立潮头,敢于斗争,更是年轻干部应有的觉悟。

在大浪拍打下,磨砺自身。王阳明先生在《传习录》中曾和弟子有这样一段对话。问:“静时亦觉意思好。才遇事便不同,如何?”先生曰:“是徒知静养而不用克己工夫也。如此临事,便要倾倒。人须在事上磨,方立得住;方能静亦定,动亦定。”在现如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的今天,对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无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中,年轻干部相较而言遇事少,经验不丰富,难免有如弟子所言“才遇事便不同”的心态。无论如何,工作不会一直一帆风顺,特别是在快速发展的今天,遇到的新问题越来越多。只有建立起“人须在事上磨”的正确认识,年轻干部才能做到“静亦定,动亦定”,才能在下一个浪头打过来的时候,反利用这股浪潮,磨砺自身,增长能力。

在本领上,永记“学海无涯苦作舟”。斗争能不能取得全面胜利,关键是要靠斗争本领来说话,而斗争本领却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养成的,需要久久为功,谨记“学海无涯苦作舟”。要在书本中求知,做到工作中不忘学习。年轻干部在工作之余,应着力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才能做到理论知识带动实践能力同步发展;要在实践中求真,以实践深化斗争本领。在实际工作中,往往会碰到复杂问题,而实践过程,真正让年轻干部提升斗争能力。不忘学习,才能在斗争本领上真正做到久久为功。

新时代新发展,更有新挑战。年轻干部要做敢于斗争的“后浪”。(常州市金坛区审计局卞钰胤)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