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文化 >> 内容
 
关于完善审计项目计划执行控制的思考
发布日期:2022-01-30    来源:常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审计项目计划执行控制一般包括对审计项目计划执行进度、成本及质量的检查和评估,以保证计划的完成。对审计项目计划执行做好控制,使得计划不偏离地、科学地被执行,才能真正实现审计高质量发展要求下审计项目的高质高效。

一、加强审计项目计划执行进度、成本和质量控制。目前各地审计机关推广应用的执行进度控制方法是将项目执行过程分为几个可以识别的关键环节,如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审计组撤点、编制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等,通过对不同类型审计项目实施及关键环节的时限做出规定从而控制项目执行进度。比如,《江苏省审计厅审计现场管理办法(试行)》中规定,经济责任审计中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大型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时限(从发出审计通知书至撤点止)为五十五个工作日、发出审计通知书后十五个工作日内提交复核过的审计实施方案等。从计划执行控制层面,审计机关应结合上级审计机关时限控制规定、项目计划需求工作日预测及审计报告提交日期等,对不同项目设定不同的工作日定额及重点环节时间限额,明确在总审计时限不变的情况下,增加或减少审计人员,应相应缩短或延长工作时间。若执行进度滞后,应及时提醒、督促。档案归集时限可与项目实施阶段的时限控制割裂开来,设定档案归集总时长及每年度最后提交时间。根据审计工作实际,审计项目成本主要由投入物力、审计机关人员固定工资及外勤经费构成,物力投入一般有限且较固定,人员工资也是固定的,外勤经费中每日人均食宿、补贴等都有标准,若聘请社会审计人员,按资质每日人均费用也有标准,对成本的控制主要即是对包括外聘人员在内的人员数量及外勤工作日的控制。通过上述对执行进度的控制可以有效实现对现场审计时间及审计人员总数量的控制,除此之外,对项目成本的控制要注重对审计组织方式、方法,人员组合、分工及外聘审计人员必要性、合理性等方面的检查与评估,避免人力资源的匮乏或冗余。审计项目计划执行的质量控制应从项目程序质量和成果质量两方面入手。程序质量控制主要围绕整个项目开展情况包括审计程序是否适当、审计判断是否准确、审计重点是否实施、审计取证是否到位等展开,成果质量则主要围绕审计结果及成效包括审计目标的实现、审计查出问题及其是否整改等展开。

二、建立健全事先计划、事中检查、事后评估的动态管理机制。审计计划执行控制的目的是为了保证计划被全面贯彻落实,关键即是要及时发现并纠正执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这就要求对于计划执行的控制是全过程的、动态的。应在项目正式执行前,对项目时间、成本、目标等要素事先计划。随后,按照计划采取多种方式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事中检查,可以利用信息化的手段,确立周动态、月小结等报送制度,要求项目执行部门从前期准备开始到项目结束,及时报送相关审计文书、执行进度及审计主要成果等。要注重信息反馈的真实性,计划管理部门应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项目现场抽查,对报送信息及抽查情况及时分析、反馈,采用编发项目执行情况简报等方式,通报项目执行中的成功经验、存在问题、完善建议等,做到实时反馈、动态管控、迅速改进。对项目的事后评估要围绕项目执行效率、资源投入、质量及组织实施情况等方面展开,确定可测、客观的标准,如审计工作执行率(即审计实际工作日/计划工作日)、审计力量投入率(即实际人力资源数量/计划人力资源数量)、审计取证出错率(即有问题的审计取证单数量/审计取证单总数量)等指标,评估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及时通报评估结果并明确相应的奖励或责任追究。

三、审计项目计划执行控制要注重与其他控制、考核措施的联系与区别及对计划安排的信息反馈。审计项目计划执行控制与审计方案控制、现场控制、复核、审理等一样,是审计业务执行控制的一部分,从属于审计质量控制,同时,审计项目计划执行控制也是审计业务执行控制的起点,它与其他控制措施的作用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在进行审计项目计划执行检查与评估时,要注重与其他控制、考核措施的有效衔接,减少重复工作,提升工作效应,绩效考核中可有效利用计划执行检查与评估的结果,强化计划执行控制力度,但同时绩效考核更要突出对项目工作完成的实质性考核,如计划编制、分配阶段采用的人员工作日指标,在考核阶段,为避免出现部分人员工作日实际效率并不高的现象,更要着重对人员完成审计内容情况的考核。此外,要注重整个审计项目完成情况与审计计划的对比检验、分析,发现计划执行过程中出现的薄弱环节和不平衡现象,思考解决办法,为以后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编制与安排提供改进思路,使审计项目计划更加科学、合理,实现审计高质量发展要求。(甘青都)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