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学会 >> 审计学会 >> 内容
 
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数据分析思路
发布日期:2022-01-07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一项重要举措,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涉及面广、领域多、数据量大,加之自然资源资产本身的空间属性,使得在开展该类审计项目时,必须借助信息化手段,运用数据分析发现疑点线索。本文结合近几年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践,介绍运用SQLServer数据库、AICGIS地理信息系统、BIGEMAP地图、百度地图等软件进行数据分析,发现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疑点线索的思路。

一、数据准备

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涉及的数据主要包括:耕地保护矢量图、永久基本农田矢量图、新增建设用地矢量图、造林项目小班图、生态红线保护区矢量图(包括森林公园保护区、湿地保护区、水源地保护区、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等)、畜禽养殖禁养区矢量图、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以及入河排污口数据、畜禽养殖企业基本信息、新增建设用地报批数据、造林验收情况汇总表、取水许可证台账、水资源费征收数据等。

由于从各部门采集数据的格式不尽相同,需要通过清洗、转换成标准格式方便审计使用,例如不同部门提供的GIS矢量图对应的坐标系不完全一致,需要进行校对,将不同坐标系转换至统一坐标系下,才能进行图层叠加等分析工作。还有一些部门提供的数据字段不全,不能完全满足审计需求,例如畜禽养殖企业基本信息中缺少坐标,需要通过百度地图查询企业详细地址,定位出坐标,从而完善畜禽养殖企业数据,才能方便后期将畜禽养殖企业根据坐标导入AICGIS软件,生成畜禽养殖企业的图层文件。

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数据分析的重点

  1. 自然资源资产保护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重点关注是否存在未完成耕地或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或弄虚作假问题;关注绿化造林工作的进展情况,检查是否存在未完成绿化造林目标任务或弄虚作假问题;关注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情况,检查各分项任务是否确实完成,约束性指标监测、统计数据是否弄虚作假。

2.自然资源资产保护工作落实情况。重点关注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情况,检查是否存在擅自在耕地或永久基本农田建房、挖砂、采石、采矿、取土、种植树木等情况;检查是否存在耕地或永久基本农田抛荒等问题;关注生态红线区域保护情况,检查对湿地、森林公园、饮用水源地、自然保护区以及风景名胜区等生态红线区域是否进行有效保护;检查是否存在污染生态红线保护区、毁林开垦等行为。

3.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情况。重点关注新增建设用地是否存在违规侵占耕地、永久基本农田、生态红线保护区等情况;建设用地是否存在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等情况;生态环境建设项目是否存在审批资料不全或不合法,未批先建等情况;污水处理设施是否存在建设闲置、滞后、运行不规范等问题。

三、部分数据分析审计思路及方法

  1. 检查绿化造林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使用AICGIS系统的ArcMap功能,将任期内造林项目小班图全部添加到图层中,使用ArcMap中的面积测量工具,计算出所有造林项目的面积,与造林验收情况汇总表以及绿化造林目标任务责任书中规定的面积进行比对分析,生成未完成绿化造林任务的疑点。

2.检查耕地、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采用上述计算造林项目面积相似方法,计算出现有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的面积,扣除可能存在的被违法侵占部分的面积,再与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规划中的目标任务进行对比,得出未完成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的疑点。

3.检查是否存在无证取水以及水资源费收取不到位的情况。将取水许可证台账与水资源费征收数据导入SQLServer数据库中,通过企业名称字段进行关联分析,得出有取水许可证的企业未产生水资源费征缴数据,以及有水资源费征缴记录的企业无取水许可证的情况,从而生成无证取水和漏计漏征水资源费的疑点。

4.检查是否存在违规侵占永久基本农田进行挖塘养殖、建房造屋、造林等情况。

(1)使用AICGIS系统的ArcMap功能,将永久基本农田矢量图、最新的遥感影像添加到图层中,在图层属性中将永久基本农田矢量图的图层颜色设置成透明,采用人工识别的方式,将永久基本农田图层内疑似水塘和建筑物的进行标注,生成违规侵占永久基本农田进行挖塘养殖、建房造屋的疑点。

(2)将永久基本农田矢量图、造林项目小班图添加到图层中,运用ArcToolbox功能,进行叠加分析,得到两个图层相交部分,生成违规侵占永久基本农田造林的疑点。

5.检查是否存在入河排污口设立在生态红线保护区内的情况。使用AICGIS系统的ArcMap功能,将生态红线保护区矢量图添加到图层中,将带有坐标字段的入河排污口Excel数据导入ArcMap中,生成入河排污口图层文件,与生态红线保护区矢量图进行叠加分析,生成违规将入河排污口设立在生态红线保护区内的疑点。

6.检查是否存在在畜禽养殖禁养区内开展畜禽养殖的情况。采用上述生成入河排污口图层文件相似方法,生成畜禽养殖企业图层文件,与畜禽养殖禁养区矢量图进行叠加分析,生成违规在畜禽养殖禁养区内开展畜禽养殖的疑点。

7.检查森林公园保护情况。使用BIGEMAP地图,将森林公园矢量图添加到图层中,在图层属性中将图层颜色设置成透明,使用BIGEMAP地图中查看历史影像功能,查看森林公园划定前和划定后的遥感影像,比对不同时间节点,森林公园中的树木种植情况,生成毁林开垦的疑点。

8.检查新增建设用地是否存在违规侵占耕地、林地、生态红线保护区以及永久基本农田的情况。使用AICGIS系统的ArcMap功能,将新增建设用地矢量图、耕地保护矢量图、永久基本农田矢量图、造林项目小班图、生态红线保护区矢量图添加到图层中,运用ArcToolbox功能,用新增建设用地矢量图分别与其他图层进行叠加分析,得到对应的相交部分。再与新增建设用地报批数据进行比对分析,生成新增建设用地未经批准侵占耕地、林地、生态红线保护区以及永久基本农田等的疑点。

9.检查新增建设用地是否存在闲置的情况。使用BIGEMAP地图,将新增建设用地矢量图添加到图层中,在图层属性中将图层颜色设置成透明,使用BIGEMAP地图中查看历史影像功能,结合新增建设用地报批数据,将报批前和批准两年后不同时间节点的遥感影像进行对比分析,若不同时间节点,地块未看出开工建设痕迹的,即可生成新增建设用地超两年未动工开发的疑点。

10.检查污水处理监控系统运行情况。调查污水处理监控系统整体情况,了解系统的功能模块、系统上线时间、数据存储、系统运行等情况,详细查看污水处理监控系统的运行日志和后台数据库数据,检查污水处理设施是否存在闲置、运行是否规范、记录是否完整等问题。(扬中市审计局 朱小文)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