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学会 >> 审计学会 >> 内容
 
强化监督,履行职责-关于审计借鉴巡察工作的思考
发布日期:2022-03-18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巡察与审计都是党委政府领导下的常态化监督方式,都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巡察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手段,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体检”。审计履行“经济体检”的职责,“治已病、防未病”,对于促进政府目标的实现,提高经济效益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巡察重在查处问责,审计重在揭示问题,提出建议。笔者有幸被抽调参与过两次市委巡察工作,发现审计与巡察虽然有许多相似,但巡察细微之处的差别与优势的确值得审计工作借鉴学习。

提高审计政治站位

巡察是党委领导下的是政治体检,“讲政治”是巡察的第一要义。从“讲政治”的高度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确保查找问题有力,可以推动巡察工作取得实效。建议在审计工作中,审计人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透过经济问题层面去发现、判断政治问题,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的发力点,用政治眼光来查找问题。

扎实开展审计访谈

巡察把访谈作为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的重要来源和必要程序,访谈是发现问题的重要手段之一。而审计访谈目前主要用于经济责任审计,谈话内容主要以了解情况为主,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审计了解情况的深度和广度,其他专项审计几乎很少采用访谈的方式。审计访谈作为审计工作一项重要的调查程序和方法,在工作中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和运用,一定程度影响了审计的效率和结果。建议在审计工作中,适时地将访谈纳入审计程序中,围绕审计重点内容、被审单位职能定位、问题疑点等,科学合理地制定访谈计划,根据不同组织形式,不同审计重点,有目的地制定谈话提纲,确定谈话对象,有的放矢开展访谈工作,并对反映的问题进一步深入核证,从而达到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核实线索的目的。

深挖审计公示潜力

巡察工作非常重视巡察期间的公示和告知工作,明晰电话、信箱、网站等反映方式,很多问题线索都是通过公示获取。审计工作目前只有经济责任审计有公示和受理举报的相关要求,其他专项审计工作运用不多,这造成了问题线索只能由审计人员通过查阅台账资料、自主研判分析去发现。建议在审计工作中增加审计公示的程序,深挖审计公示的潜力,了解被审单位工作人员以及群众的真实想法,扩大审计公示的知晓范围,明晰受理反映问题的电话、地点以及范围,以便听取不同声音,由专人记录问题线索,做好保密工作,审计组逐一核实,将问题线索查深查实。

充实审计抽调人才

巡察人才是推动巡察工作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巡察组人员基本是各部门抽调人员组成,把讲政治作为入选的首要原则,把政治靠得住、作风过得硬、工作能力强的干部抽调到巡察队伍中来。建议在在审计组人员配置及抽调上,聚焦审计重点,分析被审单位特点,需要哪方面专业干部的思路模式,在审计工作启动前做足干部抽调“功课”。根据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寻找和培养业务精英和骨干,将干部培养锻炼与审计工作推进紧密结合,着力推动实现干部成长与审计工作双促进、双提升。

强化审计整改“回头看”

巡察“回头看”是巡察一项重要程序,有利于更好发挥巡察工作作为反腐利剑的作用,更好检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建议强化审计整改“回头看”工作,深刻认识开展整改“回头看”对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的重要推动作用,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回头看”的重中之重,全面检查被审单位的整改措施、整改过程、整改结果。重点关注审计整改质量,确保问题清零见底。在“回头看”时,一方面可以检查之前审计发现的问题是否已经完全整改到位,另一方面,还能帮助发现新的问题,防止问题被遗漏、被掩盖。(淮安市审计局   徐延)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