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学会 >> 审计学会 >> 内容
 
关于合理配置审计项目资源的思考
发布日期:2022-05-25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在审计高质量发展要求下,审计工作的广度、难度加大,审计任务加重而审计资源不足的难题日益凸显。新的形势要求审计机关更加有效统筹配置审计项目资源。审计人员是审计工作的主体,配置审计资源主要是对人力资源的调配,应当力求在确保项目质量的同时,尽可能提高审计人员工作效能、最优化地利用审计人力资源。

一是依据审计领域指定分配审计项目。目前,市县审计机关内设机构一般对应上级审计机关设置。各业务处(科)室负责各自业务领域内的审计项目,同时对口承接上级审计部门授权的审计项目。这样的划分方式,对不同领域、类型的审计项目,可以实现专业化审计,有利于审计人员更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和技能优势,也有利于对同一类型项目统一审计尺度和法规使用标准,提升审计项目质量,降低审计风险。因此,审计项目分配时,可以优先将专业程度较高或上级审计部门对口授权的审计项目分离出来指定由相关业务部门负责实施,其余项目再另行分配。

二是依据工作量均衡分配审计项目。在保证质量的同时,审计项目分配也必须考虑部门审计人力资源的具体情况,避免部门之间忙闲不均,造成整体组织效能低下。分配审计任务应当在考虑审计领域的同时,尽量实现人均工作量均衡化。相对均衡的工作量也更利于营造公平的氛围,促进审计人员提高工作积极性,提升工作效率。可对部分相对普通的审计项目或由单个部门难以完成的某类审计项目,如每年数量较多的经济责任审计,则可以依据工作量,采用工作量均衡目标下的随机分配,减少人为因素干扰。此外,为进一步激发审计人员审计热情、提升审计质效,可适度引入激励机制。

三是适当打破部门边界分配审计项目,注重人才培养。对于难度大、体量大、较新型的审计项目,在分配任务时,可以打破部门边界,采用多专业融合、多方式结合、多部门保障的资源配置模式。对于多部门合作的审计项目,应注意在前期编制审计工作方案,确定工作组织实施方式、审计要求等,以保证各部门的协调配合度。审计项目分配要尽量做到确保项目审计质量和促进审计人员成长之间的平衡,既要保证审计质量,又要给予审计人员锻炼各类审计项目、提高综合能力的机会。这就需要项目分配时,在遵循依据审计领域指定分配与依据工作量均衡分配的基础上,适当考虑各部门各年度负责项目类型、难度的平衡。

实际中由于某些工作需要提早布局等原因,可能存在计划未完全确定,先安排部分项目的情况,依据工作量分配项目是一个动态调整的过程,需要在年度计划确定后,确保分配后各部门完成年度最低工作量。上述配置审计项目资源的思路只是为项目分配时提供一个思路,并不排除后期因实际需要进行人员调整等,而在年终考核时,部门及个人工作量的计算,应依据实际情况,重新确定。(常州市审计局  甘青都)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