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内审之窗 >> 内审工作 >> 内容
 
基层审计机关畅谈内部审计工作
发布日期:2022-02-28    来源:常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基层审计机关经常面临人少事多的困境,如何按照《江苏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如何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服务单位高质量发展,如何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能力是摆在每个基层审计机关的难题。常州市各辖市区审计机关,找准职能定位,充分发挥优势,从突出问题“破题”,各出“高招”,构建全市内部审计工作“一盘棋”。

溧阳市审计局:组织先行,积极争取党对内部审计的更强领导。去年以来,我市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度内部审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党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推进内部审计工作思想创新、业务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作用。内部审计部门积极主动向党组织汇报文件精神,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凡是涉及审计计划确定、审计情况报告、违规事项处理、违法问题移送等重大事项的,主动向党组织报告,争取了党的更强领导。以点带面,以重点培育工作为契机推动全市内审工作高质量发展。当前内审工作面临人员和经费保障的切实难题,各单位内审工作开展情况参差不齐。我局对个别内审工作较为突出的单位,认真梳理总结其工作模式和流程,探索创新方式方法,重点进行业务指导,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促进其发挥标杆作用,带动全市内审工作再上新台阶。通过现场指导高新区工程审计流程,在突出“编制-审核-修正-再审核-成果”高效的工作模式下,规范其计划、立项和出具报告等方面的做法,健全工程审计机制,为其他镇(街)工程内审工作的开展树立标杆。考核兜底,为内审工作的开展明确重点和方向。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出台《关于开展落实<江苏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常州市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工作的意见>情况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制定内审工作考核事项。围绕组织保障、制度建立、基础工作、项目质量以及项目整改五个维度进行评价,重点突出基础管理工作,指导内审机构全面建立起计划-实施-归档-报备的工作流程,为内审工作的提质增效打下扎实的基础。              

金坛区审计局:区审计局在构建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形成合力的审计监督体系上内外发力。对内推进业务指导,融合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力量。区审计局制定《常州市金坛区审计局内部审计指导员制度》,根据内审工作的分片管理,打破传统的内审课程教学模式,以内审指导员点对点的形式,对内审机构的内审计划安排、内审人员业务、内审工作重点等方面进行指导和督查,紧扣内审机构业务特点,攻克内审机构工作难点,填补内审机构专业缺点。同时,通过开展专题讲座、“以审代训”等方式,不断锤炼内审人员核查、评判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提升内审人员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对外打破部门壁垒,加强内部审计与社会审计整合。今年,区审计局在乡镇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试点开展社会审计报告核查,多措并举对近三年社会审计机构出具的审计报告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进行了抽查,并督促乡镇的相关内审机构针对核查情况,建立管控社会审计机构审计质量的工作机制,做好现有内审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将内部审计与社会审计拧成“一股绳”,有效促进内审机构的审计质量意识和审计风险意识的提高。

武进区审计局:强化制度体系建设,明确内审责任清单。区审计局梳理现有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区委审计委员会出台《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意见》构建内部审计业务指导监督制度框架,配套印发《内部审计工作指导意见》《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的工作计划》《内部审计资料备案管理办法》《区属国有企业内审高质量发展合作意见》等多项制度文件,逐步健全内部审计工作体系。根据各级内部审计工作文件要求,结合武进区实际,梳理各单位内审机构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内容,汇总形成内部审计机构责任清单,涵盖7类主要职责共计19项内审工作事项,助力各内审机构明确职责范围,细化责任分工,促使各单位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更好发挥内部审计作用。“以审代训”项目出实招,提升内审工作质效。区审计局在2020年试点“以审代训”经验基础上,今年规范代训程序、丰富代训内容、创新代训方式。年初下发通知,期中灵活调整,结训探讨交流,按照自愿选择、合理配置的原则,组织全区内审人员20人次报名参加9个国家审计项目,参训时长达398个工作日,不仅拓宽内审人员教育培养和实践锻炼渠道,而且内审人员学以致用推进派出单位的内审工作,又缓解区审计局资源不足的矛盾。“以审代训”项目有效促进内审人员、派出单位、区审计局多方共赢。11月为进一步动员内审人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武进区审计局组织召开2021年度内部审计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一是学习湟里镇内审工作先进经验,二是讨论交流参加“以审代训”项目心得体会及改进建议,三是总结提升各单位内审工作的方式方法,扎实推进全区内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努力开创全区内审工作新局面。紧扣惠民实事项目,突出内审业务指导监督。结合武进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惠民实事工程,确保基层公共资金运行安全,提高公共资金使用效益,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红利更多惠及基层群众,武进区审计局制定下发《乡镇内审机构调研情况表》,对全区12个镇(街)内部审计工作开展调研,详细了解各镇(街)内审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工作开展及质量效果情况,深入分析研究制约镇(街)内审工作提升的重要因素并提出解决措施。贯彻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武进区实际情况,选定湖塘镇、洛阳镇作为内审工作重点培育对象,通过前期调查摸底、制定个性化培育方案、结合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开展指导、现场核查文件等方式开展培育工作,有效促进洛阳镇与湖塘镇内审工作质量提升与进一步规范,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工作经验,下阶段以标杆引领实现以点带面,促进我区镇(街)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全区审计监督“全覆盖”。

国家高新区(新北区)审计局:区审计局以科技强审为引领,自主开发了内部审计信息化管理平台,推动内部审计指导监督方式转型升级。平台运行以来,全区20余家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统一纳入平台进行信息化管理,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指导监督长效机制,在增强内审数据统计、内审资料备案等工作的规范性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推动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资料备案无纸化。内审工作计划、审计报告、整改情况、工作总结等电子版内审资料可以通过平台上传存储,以树形分门别类展现,便于查询、下载,为内审资料备案提供了无纸化办公载体,解决了内审资料备案不及时、不完整,纸质材料难以归档、大量堆积的问题,具备高效、便捷、环保的优势。健全了内审成果运用机制,通过对内审备案资料实行动态管理,全面分析研判内审计划和内审发现的主要问题,宏观把握被审计单位内审覆盖面,评估单位内部控制薄弱环节,作为审计机关确定审计范围和重点的重要参考,避免重复审计和监督盲区。实现统计分析智能化。平台中嵌入了四套台账——统计报表、项目问题整改清单、内管干部审计清单、基本建设审计台账。统计指标根据上级审计机关要求和个性化审计管理需要科学设置,通过后台数据处理功能自动采集、抓取备案数据资料,智能生成台账、报表、可视化图表,原始数据全程留痕、追根溯源,将内审人员从繁琐的手工统计和台账登记中解放出来,增强了统计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平台支持对历史存储数据的跨年度查询和多维分析,便于审计机关和内审机构随时查询审计成果、内审发现问题的类型及整改进度、基本建设审计项目全方位审计情况,有效提高管理效率,为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实现指导监督链条化。平台的运行使得审计机关能够及时、全面了解全区内审机构人员配备、项目计划与实施、审计报告反映问题及整改、违纪违规问题线索等全链条的关键环节和重要事项,提高了审计机关日常指导监督内部审计工作的效率。内部审计人员的专业背景、项目经历在系统中一目了然,抽调人员“以审代训”、开展实践指导能够更加具有针对性;审计业务资料的备案便于审计机关全面掌握内审项目实施情况,对审计进度缓慢、程序不合规、报告不规范、整改不到位等情况及时指出,逐步实现内审工作从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和事后实时指导转变。

天宁区审计局:区审计局运用“三强化、三打造、三充分”工作思路推动内审工作深化发展。把握契机,多措并举强化内审发展基础。一是强化机构建设。结合乡镇和街道机构改革工作,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支持,多次与相关部门研讨论证,进一步完善开发区、镇和街道的内部审计工作架构,在健全机构、明确职能、确定岗位等方面长效显著,为基层内审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强化制度保障。推动区委审计委员会出台《天宁区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提高对内部审计工作的认识,明确内部审计工作目标要求,对完善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管理、规范内部审计机构的职责权限和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三是强化创新驱动。实施审计监督“三轮驱动”改革,被纳入区委、区政府2020年度深化改革目标重点任务。围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改革单纯依靠国家审计机关力量覆盖审计监督对象的传统方式,构建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三轮驱动”体系,为区内部审计工作发展赋予新动能。量体裁衣,精准指导分类打造示范单位。针对全区内审机构发展特点,打造个性化的内审指导监督方案。一是针对内审基础相对完善的中心镇,以提升项目质量、强化成果运用和推动创新实践为主打,造内审示范单位;二是针对区属国有公司,以促进内审机构充分发挥建设性作用为主,打造风险防控样板。选取其下属子公司运营管理审计和投资建设项目专项审计2个典型内审项目全程指导,推动建立完善内部制度54项,在内部审计过程中即知即改,及时追回超付工程款59. 60万元;三是针对区教育系统内审工作机制较为完善的特点,围绕内管干部审计和审计整改等制度执行及成果运用,打造制度学习范例。多管齐下,统筹合力充分发挥指导监督作用。一是履行审计机关指导监督职责。将内审指导监督工作列入年度工作重点,与其他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落实。健全完善内部审计指导员制度、“以审代训”管理办法等配套制度,明确工作要求,压实工作责任,采取集中培训、上门指导等多种方式加强指导监督。如在实施某单位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期间,内审指导员开展工程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程序专题培训,安排内审人员参加国家审计项目。二是发挥国家审计监督倒逼作用。在开发区、镇及街道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进点前,专门发函要求被审计单位梳理提供近三年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的成果、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将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必审事项。对于审计发现内部审计方面存在的问题纳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并进行责任界定,在审计整改环节作为重点内容进行督查;三是借力上级审计机关助推作用。邀请市局对区内审机构现场督查指导,围绕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内审队伍建设及发挥内审作用提出更具前瞻性、建设性的指导意见。邀请专家为内审人员专题授课,指导实务、剖析案例、传授经验,高起点提升内审人员业务水平。

钟楼区审计局:区审计局立足于早、立足于小,指导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去年区国有企业改革合并,新组建的运城发集团公司下属企业多、资金流量大、业务范围广,内部审计工作趋于复杂化、多元化态势。区审计局经过科学谋划,集中力量对新运城发集团开展内审专项指导工作,帮助其建立运行顺畅、管理高效的内审机制,提高国有资产效益,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一是推进队伍建设。新运城发集团在成立之初,虽设有内审部门,但未配备专职内审人员,在区审计局的多番努力下,促进集团配备了1名专职内审人员及数名兼职内审人员,并为内审部门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参与内审提供了经费保障。二是促进建章立制。新运城发集团成立时间短,内审制度尚未建立,钟楼区审计局在多方考察调研后,协助新运城发集团起草了内部审计管理办法,规范内审职责与权限、内审工作程序、内审工作保障等具体内容,目前正在征求意见阶段,计划年内正式出台和实施。三是开展业务指导。区审计局在对新运城发集团开展晋陵路桥改造工程概预算执行审计项目时,邀请集团内审部门派员参与审计项目。在项目实践中帮助内审人员熟悉审计业务流程,掌握审计方法,明确问题定性,指导组织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给新运城发集团内审工作立标杆、树榜样。下一步,将深入研究实践与内审部门联动的方式,构建“发现一处、整改一处、预防一片”的审计新模式。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