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内审之窗 >> 内审工作 >> 内容
 
闭环管理 成效显现——常州“以审代训”促进内审人员能力快速提升
发布日期:2022-03-14    来源:常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21年初,常州审计局为提升被审计单位内审人员业务能力,出台《“以审代训”内部审计人员管理办法》,构建起参审时间可选择、参审进驻有通知、参审感受可反馈、参审要求可预知、参审结束有评语的常态化、长效化闭环管理机制。常州市属单位内审人员积极报名参训踊跃,2021年共有64人报名参训,50人参加了17个市审计局年度计划内的审计项目,“以审代训”时长达近千个实际工作日。该局在获得审计资源的同时,十分注重内审人员的培训效果,通过现场走访、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途径了解到,不同参训内审人员会有不一样的收获,“以审代训”成效明显。

开阔视野 增长见识

任务一线是了解实情的好地方,是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干部成长的最好课堂。常州市投资集团毛敏感慨道,“以审代训”的经历对我极为宝贵,尤其是我刚步入审计岗位、缺乏大型审计项目经验,现在基本摸到了门道,比如审前重在熟悉审计对象规章制度、业务流程、财务状况等基本情况,实施阶段要重视大数据的分析利用,抓住关键,深入查证,提高工作效率。有的同志反映,企业内部审计一般是在被审计对象离职时进行,自己以前总是盯着这个阶段,属于事后“补救型”内控加强,而国家审计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时已不局限于离任时,更多是在被审计对象任期内进行,这对考察干部及早发现内部控制问题和经济问题,给我们内审提供了新的参考。有的同志讲,见识了审计沟通的多样性、策略性,只有提前做足功课才能“看人下菜”,找到问题沟通的最优解。参与工程审计的代训人员反映,在资金使用方面,如果没有对项目全过程的系统性把握,就难以全面理解造价形成的过程,以及可能出现问题的环节;没有造价专业知识的深度,就难以将发现的问题进行量化,并形成最终的审计结论。“以审代训”解开了我心里的很多疙瘩,对很多含混不清的问题有了更清晰的界定和认识。

训练思维 掌握方法

审计思维是审计人的核心素养,审计思维能力需要在实操中去训练和培养。常州市城管局杨旭庆介绍,参加代训,核心收获是提升“以小见大”思维能力,从一个单位的报销签字可以大致看出,内控制度的执行情况,从一个单位的往来清理情况,可以得出领导对财务的重视程度,从一个单位的财务基础规范化水平,可以得出实质性测试的范围。还有的单位兼职内审人员讲,现在对财务管理的认识有了新的维度,有了更为宽阔的视角,“怎样去理解各种制度”“怎样合理安排资金的使用方向”“怎样去评估资金的绩效结果”等等问题,在以后的日常财务工作中,一定要花更多的精力来关注。来自医院系统的内审人员介绍,两个月的高强度锻炼,更加细致了解了审计实务的流程,熟练掌握了编制审计方案的基本要素及审计事项的取证方法,特别是在编制审计取证单的过程中,国家审计人员对事实描述逐字逐句反复斟酌的严谨态度深刻受教;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从审计视角提出合理、切实可行的建议,在发挥监督职能的同时,又实现了对业务部门的服务职能。还有的同志反映,学到了做审计工作就是要做到极致“规范化、细致化”,这既是思维,也是方法,如何从整体出发研判被审计单位审计工作重心、如何按照规范流程执行审计工作、如何以问题导向来快速准确的发现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如何有效的运用审计抽样来开展具体审计工作等等,以后的内审工作中要学以致用。

转变观念  增进感情

“以审代训”搭建了学习交流平台,增强广大内审人员对国家审计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激发了内审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常州市城建集团曹阳介绍,从带教老师身上学到很多,突出的一点就是要以开放的心态去处理情况,保持对被审计对象的信任和信心,面对问题时谨慎询问、细心查证,始终以“信任、但要核查”作为工作原则。有的同志讲,这次审计,改变了我对审计人的刻板印象,以前以为审计组长是不干活的,是幕后总指挥,我跟学的沈组长严谨、负责,很多事情都是亲力亲为,这给我深刻印象,深深地感受到“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职业价值观。来自水利系统的代训干部说,内部审计由于工作对象的单一,很容易不识庐山真面貌,国家审计人员审计经验丰富、更为专业,能够真正给被审计单位带来第三方的管理建议,这次代训体会尤深,审计人员那种超然态度、客观视角、不为所扰的定力,他们对审计事项的判断和结论,理应有更高公信力和权威性。还有的同志反馈,除了业务工作,审计机关的党建工作也非常值得学习,“审计组+临时党支部”的融合模式,每位审计组成员所表现出的组织纪律性,敬业、用心、包容,完美诠释了“经济卫士·审计先锋”的风采,我们也为自己是审计人感到荣光。

以审代训是审计机关落实《江苏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加强对内部审计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的有效举措,以审代训效果既要有数量反映,更要有成效显现。常州市审计局抓住单位内审人员工作特点和业务优势,趋利避害促使单位积极支持,促进内审人员主动参加,取得了学有所得、学有所用的成效,为引导本地区单位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