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内审之窗 >> 内审工作 >> 内容
 
聚焦重点 规范流程 服务监督 整改闭环——多措并举推动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4-12    来源:常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21年度为投资集团“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立足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的历史使命,内部审计工作紧紧围绕投资集团经营发展战略部署,以更长远的眼光来谋划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多措并举提升审计监督实效,深入推进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重点领域,强化审计监督。加强重大事项专项审计,着重强化对于重点单位、重要业务、重点项目和大额资金及其关键控制环节的审计监督,对于经营管理的重点领域、问题多发领域和重大风险、潜在风险领域,加大审计力度,及时发现和揭示存在的隐患与问题,切实有效防范风险。加强对新业务、新领域的审计工作,通过持续的审计和监控,促进企业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加强对重要投资活动的专项审计,对项目立项情况,投资决策情况,投资后的管理情况以及投资效益等方面进行审计,以规范企业投资决策程序、提升投资效果。

规范审计流程,强化质量控制。对委托中介机构实施的审计项目,不断探索与建立健全内部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的措施与机制体制,加强审计过程质量控制。项目实施前,前往被审计单位调查了解情况,制定审计实施方案,明确审计目标、审计范围、审计内容和要求,为审计组开展审计工作提供有效指导;项目实施中,全过程参与,了解审计进展情况,关注审计重点;对审计报告进行预审,对照《审计实施方案》,反馈意见和建议,把控审计质量。制定审计项目审计事项明细表,明确工作要求,中介机构对审计事项完成情况进行复核确认,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在投资集团实施的常州信辉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租赁业务风险管理情况专项审计项目中,为加强对审计质量的把控,编制审计事项明细表,明确10项审计要点、53项审计事项明细,要求中介机构进行自查,部门进行复核确认,在审计质量把控方面取得较好成效。

注重服务质量,加强考核监督。针对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实施的审计项目,不断加强中介机构管理,注重审计服务质量评价。集团推进投资项目管理系统建设,设置合作方管理模块,建立审计项目服务中介机构库,对会计师事务所的服务质量、执业情况实行动态跟踪,以全面客观地评价会计师事务所的服务水平,强化审计质量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中介机构考核与监督。

推动整改闭环,强化成果运用。为加强集团审计监督,强化审计整改结果运用,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集团出台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办法。通过建立审计整改台账、整改一项,销号一项,确保彻底整改到位。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过程跟踪,确保责任明确、措施具体、督导规范、整改彻底,实现审计问题整改的闭环管理。对于典型性、普遍性和倾向性的问题,着眼于预防、立足于规范、致力于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及时提出完善相应措施和制度的管理建议,要求被审计对象切实用好审计整改成果,促进深层次问题的有限解决,提升内部审计价值。(常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陈力佳 毛敏)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