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内审之窗 >> 内审工作 >> 内容
 
内部审计促进国企数字化转型的路径探析
发布日期:2022-07-04    来源:审计署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数字化转型是国有企业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目前,国有企业面临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和业务风险、数据资产确认和安全保护风险、技术风险、数字化人才缺乏风险等,这些风险相比以往更加复杂、隐蔽、不容易控制,使企业风险管理中关键一环的内部审计的重要性更加显现,承担的职责也不断增加。面对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各种风险,针对内部审计促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路径,笔者提出以下建议。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构建集中统一的内部审计工作长效制度保障机制。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带来的网状组织结构、观念冲突及多点迸发式管理问题,需要国有企业从领导机制上坚持党领导内部审计工作,促进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的统一。将党的领导管理体制落实到内部审计工作开展的全过程,设立国有企业党委审计委员会,提高对内部审计部门的重视程度,提高内部审计部门的人力、财力、技术力量等各类资源的倾斜度,负责协调内部审计部门与国有企业业务部门的关系,保证内部审计工作平稳有效运行。

提高内部审计站位,积极发挥内部审计在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治理作用。内部审计作为促进国有企业业务决策科学化、内部管理规范化和风险防控常态化的一项重要治理安排,应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数字经济的长期谋划,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国企数字化转型中的治理作用。通过评估企业数字化内部控制、风险管理以及治理程序履行咨询职能,帮助董事会及其所属审计委员会获取准确、客观和充分的数字化转型信息,增加股东与高管层的信息透明度,改善公司治理,降低企业风险,推动国有企业及时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制定完善数字化转型目标的政策制度体系。

建立战略性内部审计职能,适应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调整需要。国有企业作为数字化转型的排头兵,各利益相关者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期望发生变化。期望内部审计工作由传统的助推企业提质增效转向数据价值驱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关联产业及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国有企业内部审计需构建战略起点的内审职能,在明确利益相关者期望基础上,确立内部审计的战略愿景及使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内部审计工作应由传统的财务风险管理转向因数字化转型形成的网状企业风险管理,内审工作的重点应由传统的关注业务流程控制转向数据驱动的内部咨询、决策支持的数据价值增值活动,并随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的变化进行自适应调整。

加强风控体系建设,有效发挥数字管控的刚性约束和监督制衡作用。数据资产的安全性更需要完善的风控体系予以保障,国有企业的风控建设要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强化顶层设计和统一规划部署,将风险管理和合规管理要求嵌入数字化业务流程,加强统一的内控体系建设。通过建设内部审计管理平台、内部审计数据平台及内部审计业务平台,实现数据采集、存储、分析、展示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操作以及实时监控和风险预警的目标,打通不同风险管理主体信息孤岛,实施集成化风险管理,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固化内控体系管控措施。

提高大数据审计分析能力,积极应对国有企业业务数据化变革。内部审计工作面临的是国有企业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下形成的大数据,审计对象载体也由传统的手工账表向业财一体化的信息系统或平台转变,内部审计人员必须加强大数据审计分析及信息系统审计能力。具体可通过将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机器学习、高级分析、数据可视化等新技术融入审计流程和管理体系,实现数据获取的敏捷性、数据处理的及时性以及数据分析的灵活性,进而为审计范围的全覆盖、业务流程的持续性、监控方式的全维化提供基础。

提高内审人才数字化素养,构建研究型审计人才持续成长机制。推动内部审计人员向复合型、创新型、学习型发展,将研以致用、以研促审的精神融入内部审计工作中,构建多层次、全方位、高质量的数字化内部审计人才培养体系。除从高校直接吸纳人才,具体还可针对国有企业运营特点建立国有企业数字化内部审计人才培养基地,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师资及领军人才在国有企业的传帮带作用。同时,邀请高校内部审计教师一起编写国有企业数字化内部审计教材及案例,委托培养的数字化内部审计师资开展自编案例教学,切实加强内部审计人员“能查、能说、能写”能力的培养,并通过考核激励将内部审计人员分为初级、中级及高级数字化内部审计师,构建多层次、全方位、高质量的数字化内部审计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数字化、动态化、一体化内部审计云智库。通过建立新时代信息化内部审计案例云智库,为国有企业内部审计人员提供具备职业教育功能的资源平台,并利用云平台开展数字化内部审计案例等资源的互通、互享、互动,推动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内部审计知识和经验交流学习,提高内审人员数字化素养。

这样,内部审计人员才能在面对新技术、新商业模式等环境变化时做到与时俱进,助推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并彰显增值型内部审计作用。南京审计大学 鄢志娟)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