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审计动态 党建工作 政务公开 内审之窗 审计学会 网上互动
今天是:  
常州审计:深化党建品牌 打造“五型”机关
发布日期:2022-05-17  来源:常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常州市审计局认真落实党建强审三年行动计划, 紧紧围绕市“532”发展战略,以“龙城先锋”为牵引,创新实施党建+“五聚行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化“审计先锋”党建品牌,以五个“要”为抓手,奋力打造“五型机关”。

一要永葆本色本真,打造政治型机关

深刻认识实施阳光审计·党建+“五聚行动”,建设“五型机关”是落实省、市党代会决策部署精神,以高质量党建赋能审计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532”发展战略实施的必然要求,是履职尽责的有效抓手,是展示审计形象的有力举措,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凝心聚力推动“五型机关”建设。

二要牢记有为有位,打造能动型机关

构建“以有为赢有位、以有位促有为”的思想格局,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532”发展战略,谋划和推进审计工作;聚焦审计法修订,思考和改进审计工作;聚焦专业化队伍建设,保障和推动审计工作。审计工作无“淡季”,审计头脑无“闲暇”,审计干部无“空档”,面对越来越多的任务、越来越重的担子,要拿出干劲、拼劲和韧劲,要对标优秀、学习先进,倡导“事出我手、必成优秀”,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为”,力争“干则一流、出则精品”。

三要立足主责主业,打造研究型机关

把研究思维和观念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要确立一条主线。围绕“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一条主线双向贯通、首尾循环、正反可逆,在实践中做实研究、在研究中推动实践。要把握三个方向。准确把握研究型审计的深刻内涵和主要方向,在宏观层面重点研究“国之大者”,确保用好“国之利器”;在中观层面重点研究审计对象,提升审计监督的专业性和精准性;在微观层面重点研究审计发现问题,确保审计结论客观公正、问题处理实事求是。要突出四个环节。将研究思维植入事前谋划、方案制定、审计实施、项目后评估等四个环节,使研究成为每个审计人员的思维习惯和行动自觉。要完善一项机制。把研究型审计开展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推动研究型审计真正落到实处。

四要聚焦创新创优,打造智慧型机关

数字政府建设逐步驶入快车道,为智慧审计建设提供了契机。顺应这一形势,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大数据审计在审计项目实施中的作用,及时预警和揭示经济运行中的风险隐患,多维分析常见违纪违法问题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为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更好服务宏观决策提供技术支撑。另一方面,要提升管理工作数字化水平,构建智慧审计数据平台,推动跨行业、跨部门数据共享共用,探索信息化、数字化手段在机关内部管理、审计业务管理、审计队伍管理和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中的运用,用科技为审计工作插上智慧化、智能化翅膀。

五要坚持正心正行,打造廉洁型机关

营造风清气正的审计工作环境,树立审计机关良好形象,全体审计干部要注重提升四种能力。提升学习能力,既要学理论、学政策、学文件,又要学法规、学业务、学经验,练好“能查能说能写”基本功,争取由“单面手”成长为“业务通”,既当“专科医生”又做“全科大夫”。提升担当能力,要敢于担当,敢于发现和揭露问题,敢于迎难而上啃“硬骨头”;要乐于担当,立足岗位,主动作为,在实践中答好人生考卷、展现人生价值。提升自律能力,廉洁自律是审计干部立德之本,也是检验审计机关作风的试金石;要正确处理“公”和“私”的关系,严守公私底线;正确处理“大”和“小”的关系,做到慎始、慎独、慎初;正确处理“1”和“0”的关系,德能勤绩廉万般皆好,若失去廉这个“1”,一切归零。提升团结能力,倡导“强在班子、赢在中层、胜在队伍”的理念,要像珍视生命一样珍视团结、凝聚力量,锻造特有审计文化,以高质量审计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