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文化 >> 内容
 
不一样的春天
发布日期:2022-09-21    来源:常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22年的春天有点特别,疫情又重来了一波,整个城市被紧急按下了暂停键。在这个春天,我错过了洁白的玉兰花、浪漫的樱花、温柔的郁金香…各种春的颜色和美味的时令菜肴。然而周围有医护白、橄榄绿、志愿红…让我感觉到了这个春天特别温暖,我也为我是其中的一员而骄傲自豪。

我是那一抹小小的红色。凌晨4点闹钟准点把我唤醒,简单洗漱吃过早饭,匆匆迈入风雨交加的夜色之中。夜是真的黑,只有昏暗的路灯投射出一点光源;天是真的冷,倒春的寒和绵绵的春雨就像纠缠不清的家伙,逮住机会就要把你干倒;车是真的少,整个车道只有我这个新手在孤寂地往前开,没有任何参照目标,一不小心油门就踩过了。5点,到达钟楼北港街道,穿上我的小马甲,等待我的任务。配合开展管控区人员核酸检测采样,面罩、口罩、手套是我的盔甲,温度计是我的武器,“请打开健康码,配合检查”“请提前打开核酸检测码,做好检测准备”“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保持一米距离”“请戴好口罩,注意防护”…这些是我的战场宣言。12点,我的志愿工作已经结束,嗓子已经哑了,腿也立不住了,手在手套里潮了又干,早已发白,已经顾不上这些,赶紧按照要求,洗手、换口罩、消毒…我深深地感受到医护者的不容易,他们是替我们挡住危险的人。

我是那一抹小小的蓝色。之后几天,上午在自己社区做志愿者,干得还是老本行,配合小区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工作越来越熟练,随着物资配发到位,我的装备也升级,多了一套蓝色的连体衣。6点半到12点半,唯一要克服的困难就是不能吃不能喝不能上厕所,相较前段时间,工作也越加得心应手了。我也收获了好几个感动的瞬间,90多岁的老爷爷老奶奶,坚持要排队;纷纷主动给初三、高三学生让位的人们;跟我们说感谢的小孩子们,为我们竖起大拇指的长辈们;还有给我们送茶叶蛋的好心人…那一刻,我已经分不清是我在付出还是我在得到,人间的温暖时时刻刻都给我力量,我们在一起,在一起抗击疫情。

我是那一抹小小的白色。在单位值了十几天班的先生也回来了,除了娃还没复学,生活基本恢复正常。单位又组织去高速卡口执勤,我踊跃报名,周末我又成为青龙卡口那一抹小小的白色。面对的是五湖四海来的同志,又经常是“变形金刚”,我的装备已经升到最高等级,白色防护服外加绿色荧光小马甲,N95防护口罩,闪亮登场。看见车入道,拦车牌一举,展示“两码一证”提示牌(健康码、行程码、48小时核酸证明),发放核酸检测卡片,引导现场核酸检测…一套动作行云流水般顺畅。面对的多是艰辛讨生活的卡车司机,委屈、不解甚至还有埋怨,“对不起,请您理解”,“您的困难我们理解,但目前没有更好的办法”,“对不起,您从高风险区域来,请掉头返回”这些话语说出的同时,也带给我思考,精准防疫,如何精而准,如何最小化不影响人们的生活,我想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可以更加努力的方向。

这就是我的这个春天,不一样的春天,我也坚信未来的每个春天都会愈加美好。( 刘子隽)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