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文化 >> 内容
 
常州审计:创新普法模式 推动“审”入人心
发布日期:2022-11-18    来源:常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市审计局参与市委依法治市办、市法宣办举办的全市市级机关落实“普法责任制”履职报告评议会,作为8家代表单位之一作现场报告。经网络投票、现场评议团打分和84家参会单位评分,综合成绩排名第三。

今年以来,市审计局立足工作实际,创新审计全过程普法模式,用“五个一”扎实推进普法责任制落实。

一是健全一套班子。成立审计机关普法领导小组,建立法制工作专门机构,配备专职法制工作人员,统一领导、组织实施和指导督促全市审计系统的普法工作。

二是完善一套机制。落实“八五”普法要求和“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结合不同阶段需求,提出并动态调整年度普法宣传重点。加大“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将下级审计机关“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年度业务考核和向市局党组述职的必备内容。

三是建好一支队伍。充分利用审计工作专业性强、接触面广的特点,调动审计机关人员、内审机构人员、特约审计员、行风监督员等多方积极因素,壮大普法宣传力量。目前,在市级层面已建成由36名审计专管员、31名内审指导员组成的较为稳定的普法队伍。

四是明确一个责任。根据审计人员不同的岗位角色,落实不同的普法责任。对从事审计检查的人员,明确“谁执法谁普法”,将普法责任落实到审计执法过程中;对从事综合管理的人员,明确“谁管理谁普法”,将普法责任落实到日常管理工作中;对从事服务保障的人员,明确“谁服务谁普法”,将普法责任落实到相关服务中。构建“普法重担人人挑,个个肩上有目标”的普法责任体系。

五是探索一条路子。紧扣审计主责主业,依托审计监督工作流程,以审计执法为主线,把普法嵌入到审前、审中、审后全过程、各环节,做到普法跟着项目走、内容根据环节定,前后相连、环环相扣,实施“链条式”“套餐式”普法,与被审计单位一起,共同营造普法、学法、尊法、守法、护法的法制环境。

通过开展审计普法工作,在审计机关内部,依法行政、依法审计的法治意识不断提高,普法由思想自觉转化为行动自觉,实现了审计普法与审计执法的有机融合。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普法,将普法工作与审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审计人员深度参与普法,将普法工作与审计工作同推进、同落实,在开展常态化审计监督的同时实现常态化普法。在审计机关外部,了解、关注审计的越来越多,重视、支持审计的越来越多,主动要求加强审计的越来越多,审计机关和审计工作逐渐深入人心。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普法成效,强化普法责任落实,为推进市域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作出审计贡献。(常审宣)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