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 内容
 
常州金坛:促进文物保护利用 审计人这么干
发布日期:2022-05-24    来源:常州市金坛区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人间四月,芳菲遍野。常州市金坛区审计局审计人员翻山钻林,访村走坝。他们不是为了赏花观景,而是实地审计调查该区文物保护利用情况,以审计之力助推常州“532战略”,服务长三角文旅中轴建设。

探寻古墓葬

“大家注意脚下,穿过这片树林就到了。”文旅部门的同志在前招呼。拨开茂密的树枝,穿行于幽暗的树林,审计人戏称这是一次大冒险。

周代土墩墓群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分散在金坛区薛埠镇仙姑、连山和上阮村的山林里。审计人员走进30余座现场察看和核对,重点关注古遗址现状、地理位置标注、本体保护措施、“三防”工作执行情况等。

寻访古建筑

望见庄城桥,审计人员接连奔波的疲惫便消失了。庄城桥建于南宋,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它横卧在庄城河上,记载着悠悠历史。针对古建筑数量多、分布广等特点,审计人员根据文物的年代、保护等级、保存完好度、历次巡查情况等,重点寻访了宋代庄城桥、清代望仙桥、清代吕祖殿等文物保护单位。针对现有状况,审计人员提出要按类别、级别对全区的不可移动文物资源进行统筹规划,因地制宜进行保护和适度开发利用。在有利于文物保护的同时,最大化地扩大金坛的文化历史知晓度。

瞻仰红色文物

金坛地处茅山革命老区,流传着无数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审计人员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了湖滨抗日中学旧址、金坛慰安所旧址等红色革命旧址,对5处不可移动和238件可移动红色文物的现状及保护措施、利用情况进行了抽样核查。审计人员建议,红色文物要做到保护和适当利用相统一,要进一步开展红色文物的修缮,充分发挥红色文物的教育作用。

查看馆藏文物

金坛博物馆珍藏有8620件文物。审计人员详细核对了馆藏的相关资料台账,查看了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 、纸质文物修复、文物数字化保护、青铜器修复等工作,对42件二级和129件三级文物进行了抽样核对。审计人员建议博物馆与中小学、基层社区、机关单位共建,进一步推动展览、社教活动,加强文物保护、文化内涵宣传和普及工作。

从远古之光到革命之火,逆着岁月河流,审计身影穿越了数千年历史。从土墩墓到湖滨抗日中学,调查保护利用,审计用心守护着历史文化遗产。审计之力推动了文物保护专项资金使用绩效的提高,促进了文物保护利用水平的提升。(居云、杨洛平)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