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学会 >> 审计学会 >> 内容
 
做好国有企业审计的“三段式研究”
发布日期:2023-02-01    来源:审计署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在国有企业相关审计中,如何围绕审计内容、组织方式、技术方法三条主线做好审前研究,如何从审前、审中、审后三个环节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更好服务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来看他们的做法。

把好“审计内容”关,推动审计目标实现。研究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和新修订的审计法,重点关注国有企业内部控制和管理制度是否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横向比较企业经济指标的完成情况,从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大改革任务推进、高质量发展、重大经济决策制定和执行、内部治理、廉洁从业等多方面了解企业运营情况。根据审前调查情况,明确审计重点,确定要抽查的部门及下属子公司,促进国有企业规范制度、完善管理。

把好“组织方式”关,保证审计项目质量。研究国有企业在行业领域中所处的位置和作用,根据经营范围对国有企业进行分类,组成多个审计小组,跨部门整合审计资源,由业务骨干牵头,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加强各审计组过程管理和审计质量管控,指导审计项目实施,注重反映“面”上的问题和体制机制问题,确保审计成果政治站位高、宏观性强。

把好“技术方法”关,提高审计项目效率。研究国有企业的业务性质和发展规律,通过一步步“解牛”,不断提高“庖丁”技艺。将全面审计和专项审计相结合,调取国有企业以前年度审计项目档案,了解相关巡视巡察材料,梳理企业基本情况。针对国有企业子公司众多、账套繁杂的特点,推广数据先行的组织方式,由专业的计算机审计人员开展分析,聚焦审计重点。通过建立数据模型,筛选重点数据,审查国有企业投资布局、投资项目等是否符合国家政策要求,并确定延伸审计范围,促进提升审计效率。(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