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学会 >> 审计学会 >> 内容
 
审计监督“三如”的启示
发布日期:2023-06-09    来源:常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指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审计工作,总的要求是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上聚焦发力。总书记用三个“如”形象概括了新型审计监督体系的特性。

一是“如臂使指”。这是从纵向来讲的,强调“增强审计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把党中央部署把握准、领会透、落实好”。我们知道,“臂”有力量,是中央审计委员会决策力,也是审计机关执行力的体现;“指”有方向,是审计机关有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的写照,具体来说就是中国国家审计是有“灵魂”的审计,审什么、不审什么,审计为谁服务、向谁报告,都是有部署、有方向的,并不是一门单纯的技术活。这启示我们必须尽力施展审计“长臂”,精准运用审计“指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长臂”所到,“指法”自如,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水到渠成。

二是“如影随形”。这是从横向来说的,强调“对所有管理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地方、部门和单位的审计监督权无一遗漏、无一例外,形成常态化、动态化震慑”。 “如影随形”形象地描绘了审计者与被审计者的关系:形之所至,影必然到,是常态的跟踪;形之所变,影必然变,是动态的跟随;有形无形,均有心影,是震慑的笼罩。好比中国功夫中的拳术,行至极致时,拳师没有出拳,对方也总能感到拳头的威胁就在眼前。这种无处不在的审计,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无禁区、全覆盖、强震慑效果。

三是“如雷贯耳”。这是从战术来描述的,强调“坚持依法审计,做实研究型审计,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打造经济监督的“特种部队”;做好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同,形成监督合力”。总书记的要求是把审计事业当成经济监督的“打仗”。对打审计仗的人提出要求:审计不是普通兵,应是“特种部队”,“特”在何处?在依法审计利剑在手,在研究型审计鞭辟入里,在斗争本领独一无二;对审计仗的打法提出要求:审计不是单打一,应当“形成合力”,“合”在哪里?与纪委监委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等有机贯通,实现各类监督的信息沟通、工作联通和成果融通,监督合力的增强彰显监督体系的权威;对审计仗的力度提出要求:审计不是静默者,应当“如雷贯耳”,因而审计事业是轰轰烈烈的,不是小打小闹,更不是“马后炮”。这也启示我们要建设一支适应新时代审计事业的高效、精干、专业的审计队伍。

新型审计监督体系的构建任重道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提升的重要一环。审计人的认识上升到这样的层次,才能够高瞻远瞩、苦练本领、奋起直追,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新时代的审计力量!(曾亚波)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