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学会 >> 审计学会 >> 内容
 
多层面评估 全流程管控 全过程提高
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审计项目后评估工作实践探索
发布日期:2023-06-23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审计项目后评估能够为编制项目计划、完善业务制度提供参考依据,推动提升审计质量。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自2020年起开展审计项目后评估工作,三年来,共组织开展了15个项目的审计后评估工作,涉及预算执行、政策跟踪、资源环境、国资国企、工程投资、经济责任等6个领域,逐渐形成了以审计项目全流程质量管控为目标的审计项目后评估机制,促进审计资源整合、数据分析运用、审计整改和成果转化。

苏州市审计局坚持“专业高效、公开透明、独立公正”的原则,对审计后评估项目选取指标、程序方法等做了积极探索,多维度、宽视角地对审计项目全流程进行综合评估分析,把个案的经验总结提炼成具有普遍适用性的理念、机制和方法。

加强组织领导,配优配强后评估力量。该局采取“单位内部自评价”模式开展后评估探索实践,即后评估工作组以局内部人员为主。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局领导、高级主管和综合处、法规与审理处、经济责任审计处、电子数据审计处等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项目审计组共同参与,视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充分发挥各部门人员的专业性。

坚持示范引领,科学选择后评估项目。在项目选取上,着眼结果运用。具体要素包括:项目是否完成实施和整改;项目是否具备示范引领作用;项目是否有重大经济社会影响;项目的创新性情况,是否为“先行先试”。在实践中,一般先从已完成实施且成效较好的典型项目中选取,如省优项目“苏州某文化企业集团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之后,为进一步增强后评估工作的计划性和约束性,在年初即要求每个实施处室自主推荐1个重点项目,列入局年度审计项目统筹实施计划表。例如,2022年实施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系省条线项目,具有创新示范和先行先试的双重价值,为及时反馈项目实施状况,并为下一年滚动审计提供更为完善的实操经验和问题指向,该项目被同步列入当年的后评估计划。

精选评价指标,搭好后评估框架。从评估指标关键词着手,发挥其在审计方案制订和实施中的导向作用。指标体系设定涵盖七个方面:审计目标,包括目标合理性、目标实现情况;组织管理,包括组织方式、进度管理、人员配置、现场管理情况;项目质量,包括实施方案编制和落实、审计程序、审计证据、定性定责、法规适用、审计报告;审计成效,包括查出主要问题金额、移送处理、整改情况、领导批示;成果运用,包括结果公告、综合报告、列入“同级审”报告、专报信息、论文案例;创新与不足,包括质量控制、组织管理、技术方法、成果挖掘、未能查清事项;借鉴意义,包括项目立项、组织实施、质量控制、成果转化等内容。

创新评估方式,多层面开展评估。为提高审计后评估工作的规范性和针对性,先由各审计组进行自评估,在此基础上由后评估小组进行再评估。后评估小组职责分工包括基础评估和综合评估两个层面。在基础评估层面,由综合处负责评估所有项目的进度管理、人员配置、整改跟踪、审计成效等指标;法规与审理处负责评估审计目标实现度、方案完成度、依法审计等方面;经济责任审计处负责评估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定性定责;电子数据审计处负责评估大数据审计方法创新运用情况等。在综合评估层面,每个项目由两名局领导担任专家,根据自身专业背景,独立负责项目总体情况的评估,从计划立项、报告撰写、成果挖掘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

注重正向激励,展示后评估成果。为达成后评估工作预期目标,在工作流程上,坚持透明公正,注重对审计实施团队的正向激励。在计划编制阶段,提前明确后评估备选项目,促使审计组充分重视项目实施工作,科学制订实施方案,坚持成果导向,促进审计质量提升。在各审计组自评和后评估小组评估阶段,除完成必要的书面评估,主审还要上台讲评,阐述审计成效、研究型审计开展情况、经验启发等,并由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现场点评。在总结形成评估报告阶段,后评估小组从评估过程、成效与不足、评估意见、项目借鉴意义等方面开展综述,并对评估结果进行公示和择优推荐,对优秀项目和人员予以表彰。(姚东香、陈益新、陈平静)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