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学会 >> 审计学会 >> 内容
 
小规模工程结算审计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
发布日期:2023-09-13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某区审计局根据政府文件规定,对17个镇、部门(单位)2022年以来报送的100-400万元的结算审计项目(涉及投资额4.07亿元)审计质量进行了专项复核,重点审查了资料的完整性、程序的规范性、套用定额的准确性、签证变更手续的完善性、以及取费和问题处理的公正公允性,发现多项质量方面的情况和问题。

一、小规模工程结算审计存在的主要问题

⒈应公开招标项目不公开招标。2019年8月,某区《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区国有资金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工作的意见》明确规定:区直及经济主体区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总包单项合同估算价在50万元以上、其他镇(区、街道)在30万元以上项目,均需在区级及以上交易平台公开招标,但复核发现仍有个别乡镇无视有关规定,对本地工程擅自发包或邀请招标。

⒉将协审费用转嫁给施工单位代为支付。审计费用本由委托单位支付,但少数乡镇将聘用的社会中介机构协审费用无依据计入工程审定单,由施工单位代为支付。

⒊错计费用和定额。发现一些项目少计、多计费用或错用定额,主要有:多计拆除基层垫层和砂砾石工作量、多计挖机进退场费、多计二次搬运费、多计值班室安全加固费用、多计厕所水电项目暂列金等;高计钢板租赁价,高计铸铁管、铸铁管管件、钢塑复合管及钢管等材料价格;高计砌筑闸门井价格等;错计水泥混凝土工程量,错套沟塘回填10%灰土定额,以及淤泥外运未注明运输工具及载量等,初步统计影响金额超40万元。某村人居环境提升污水管网工程,检查井价格比常规偏高,多计工程造价15万元,多计二次搬运费3.1万元,在无现场取芯资料及丈量记录、拆除项目无签证单的情况下多计取相关费用28万元。

⒋部分项目缺原始证据或手续不全。一些项目缺原始记录或无签字手续就计取相关费用,具体表现在:无原场地标高测量记录、无丈量记录、无取芯记录、无拆除事项签字、无会办记录、无签证手续等等。如某街道周游沟排涝站城市防洪工程,无绿化招投标清单,也没有签证单就计取费用3万元;某道路两侧商店招牌出新及老旧小区外墙出新工程,签证事项无会办定价手续就计取费用7万元。

⒌协审单位履职不到位。少数社会中介认为建设单位不懂业务或业务不精,在利益驱动下,自行做主妄定工程造价。如某街道厂房内部装修项目,协审单位在无相关人员参与情况下自行复核确认工程量及施工内容,复核结果与原施工内容一致;某大道两侧绿化提升工程,移交清单灌木地被面积数量与招标清单相同;一街道二级管网二标段工程,超15%工程量仍执行中标单价;某村二期新型农村社区公建配套设施工程,绿化、土方审定工程量与中标工程量完全一致,外购绿化土工程量无相关测量记录,导致审核事项不同程度失实。

二、提高小规模工程结算审计质量的途径

⒈强化业务学习。针对少数建设单位法制意识不强、管理人员不足、业务水平不高的现状,纪检、住建、审计、行政审批等部门要组织开展好法律法规知识和工程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其思想素质、职业道德、专业知识和业务操作能力,以推动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向依法规范有序更高层次迈进。

⒉加强过程管理。建设单位要加强项目建设前、中、后期资料管理,这些资料主要包括:立项资料、批复文件、招投标资料、预结(决)算资料、合同、签证变更资料、施工图竣工图、各项取费核定单、工程结算审定单、审核报告等,并形成完整档案。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有关争议问题要及时组织会办,并形成书面处理意见,对违背合同约定或造价规定的,要本着既坚持原则,同时又实事求是的办法进行处理。

⒊优选协审中介。建设单位应当遵循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通过招投标程序优选质量好、诚信高、作风正派的社会中介机构参与审计,以保证审计质量。

⒋严格监管考核。要建立健全对责任单位的管理、教育和考核制度。一是加强对协审社会中介的监管力度,可考虑一事两审,坚决杜绝失职审计、渎职审计、人情审计和交易审计;二是常态化加强对建设单位管理人员的职业责任教育,规范审计程序,完善取证资料,确保每个项目都能经得起推敲,摆得上桌面;三是对出现质量问题的协审中介,建设单位要根据情况分别采取约谈、扣减费用、暂停服务等措施予以惩戒;情节特别严重的,则列入黑名单,永不使用。(盐城市盐都区审计局 张步森、严华)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