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学会 >> 审计学会 >> 内容
 
正确处理宏观与微观关系,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效
发布日期:2023-09-27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宏观与微观的关系是辩证的,见微知著、由表及里、由浅入深。通过微观审计解剖麻雀,总结普遍性、规律性的问题,充分利用审计成果,为宏观决策提供建议和参考;通过全面审计、行业审计,揭露总体面上和深层次的问题,查处典型案件、遏制经济领域违法问题发生。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亲自谋划审计领域重大改革,着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明确指出审计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宏观管理部门。审计机关专司经济监督,主要审查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审计机关要正确处理宏观与微观的关系,进一步转变审计理念、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提升审计干部素质,高质高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一、正确处理宏观与微观的关系,必须要进一步转变审计工作理念。

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旗帜鲜明讲政治、讲大局,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审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在审计项目计划制定、审计项目实施、审计结果报告、成果运用等各环节处处讲政治。自觉把落实党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审计工作面对的是数字、数据,关注的是经济社会运行状况及发展方式,指向的是支配或影响经济社会运行背后的公共权力及其所掌握的公共资源,检验的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立场、态度,要坚决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到哪里、审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用实干担当诠释对党绝对忠诚。

进一步确立审计监督服务理念。首先是查错纠弊,查错纠弊是审计机关的基本职责,利用审计专业性强、触角广泛、反应快速等优势,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及时揭示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各类风险隐患,帮助被审计单位举一反三、纠错防弊。其次是建言献策,在精准揭露发现问题的基础上,聚焦体制机制、改革堵点、资金绩效、发展与安全等方面,坚持来龙去脉、原因后果、基础理论、改革发展方向“四清”标准,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提出对被审计单位或者整个系统、行业层面上建章立制、提质增效的建议意见,防止“屡审屡犯”问题发生,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再次是促进敢为善为。对党员干部在改革创新、担当作为、先行先试过程中出现的失误或错误,看是否方向正确、程序规范,看是否一心为公、不谋私利,看是否坚守底线、及时止损,审慎进行审计定责,让审计监督既有“法度”又有“温度”,以审计机关的主动担当激励干部敢为善为。

进一步确立绩效审计理念。绩效审计依法对公共资金、公共资源(资产)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进行监督评价并提出改进意见,能够及时揭示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为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依据。要全面推行绩效审计理念,围绕“公共政策、公共资金、公共资源、公共投资”等领域,突出关注“政策的效用、管理的效能、资金的效益、工作的效果”,把绩效理念渗透到具体审计项目中,贯穿到审计工作全过程,通过审计揭示问题、督促整改,有效促进提高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配置、使用、利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

二、正确处理宏观与微观的关系,必须要进一步改进审计思路方法。

进一步转变审计工作思路。一方面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把握总体、梳理脉络、聚焦重点、找准问题,在政治大局和政策大势下,审视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把服务大局与促进审计对象规范发展结合起来,注重将具体问题与产业发展规划、资金投入保障机制、政策措施落实、法律法规配套等联系起来分析,将审计发现的问题放到改革发展大局中研究分析。另一方面按照“资金—项目—政策—政治”路径,分析表象、研究原因、提出对策、完善制度,对项目、资金背后的政策安排和政治考量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提升资金绩效、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

进一步改进审计工作方式。审计方式方法由传统的查账转向现场检查跟踪问效和大数据分析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加大数据采集和分析力度,探索运用大数据技术,推进“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的数字化审计方式;逐步由单点离散审计向多点联动审计转变、由局部审计向全覆盖审计转变、由现场审计向现场审计与非现场审计相结合转变,实现审计一线作业与后台数据分析相结合,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效率。

进一步加强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着眼构建科学集约高效的监督体制机制,推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形成监督合力。在监督计划上融合协同,安排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时,积极听取纪检监察日常监督和巡视巡察专项监督提出的意见建议。对已完成审计且问题突出的单位部门,及时通报审计查出问题及整改情况,并建议优先安排巡视巡察和重点关注。在监督力量上融合协同,积极抽调精干审计人员参加纪检监察办案和巡视巡察工作,为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工作充实工作力量、突破疑点线索发挥积极作用。审计发现重要问题线索,提请纪检监察、巡视巡察提前介入、分析研判、跟踪推进。选定重点单位、重点领域实施纪巡审联动监督项目,审计力量与巡视巡察力量统一编组,同进驻、同实施、同报告,发挥各自优势、提高监督质效。在监督成果上融合协同,重点审计项目实施前,走访纪检监察、巡视巡察机关了解掌握相关情况,确定审计重点、明确审计思路。分系统、分领域梳理汇总审计发现问题,作为纪检监察日常监督、巡视巡察专项监督的主要参考。积极移交审计发现问题线索,纪检监察机关定期反馈线索办理情况,建立健全审计发现问题移交办理反馈机制。

三、正确处理宏观与微观的关系,必须要进一步提升审计干部素质。

进一步提高审计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审计干部必须要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只有将党的政策方针研究透、领悟清、认识深,才能深刻认识和把握审计工作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学会用政治眼光,从政治大局上观察、思考、分析审计发现的经济社会问题;从政治高度突出审计重点,看待审计事项,作出审计结论。加大对国家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和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研究学习力度,准确把握政策调控目标、运行机理与落实难点,找准审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不断发挥审计监督建设性作用。

进一步拓展审计干部宏观战略思维。审计机关作为宏观管理部门,要求审计干部具有宏观战略思维。只有具备长远眼光和大局意识,才能高瞻远瞩,把握事物发展的总体趋势和根本方向。要在注重战略、细节的基础上,引导审计干部从长远宏观的角度去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培养战略思维,找准审计工作的切入点,审查和评价审计对象各项工作是否贯彻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否符合人民群众长远利益的要求,以更高站位、更广视野,不断增强审计干部把握大局、服务大局的能力。

进一步提高审计干部系统思维能力。要培养审计干部善于把发现微观具体问题与解决深层次问题相结合的能力,做到系统思考、融会贯通、统筹协调,把眼前需要与长远谋划统一起来,从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的高度,作出科学合理的审计评价、提出高质量的审计建议。(淮安市审计局 江志)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