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审计动态 党建工作 政务公开 内审之窗 审计学会 网上互动
今天是:  
感悟新思想 五学五在先∣市审计局: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高质量审计护航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7-19  来源:常州龙城先锋  浏览次数:  字号:〖

面对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赋予审计机关的新使命和审计机关成立40周年的新起点上接续奋斗的新局面,市审计局率先行动,快速落实市委“感悟新思想 五学五在先”活动的部署安排,迅速营造主题教育先学先行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扬“四敢”作风,积极推动主题教育先学一步、学深一层。

一是把握根本点:“2+6+N”。“2”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6”是主题教育的6本必读书目;“N”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针对审计现场工作时间多等特点,在建立临时党支部基础上,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局班子成员中的党员同志担任各党小组党建指导员,分书目、分章节将领学任务分配到小组各成员,形成本本有安排、篇篇有着落、人人皆参与的学习氛围。通过学习,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事业的规律性认识,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决做到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

二是选好切入点:审计机关成立40周年。相继组织“共建”“对话”“护航”“征途”系列活动,与专业院校共建合作,让审计前辈与审计青年对话交流,把过去说给未来听,让赓续前行的心气“燃”起来,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推动审计提质增效;让先行先学的心神“静”下来,确保学思践悟、学有所获;让调查研究的心力“沉”下去,扑下身子、走进一线,推动研究型审计开花结果;让探索创新的心思“动”起来,带着问题思考,大兴调查研究,开展“三访三问三促”,形成促进工作的思路和举措。

三是扭紧结合点:审计文化建设、审计专业化队伍建设、审计项目精品化建设。

在文化建设方面,以审计英文“AUDIT”,引申“责任Accountability、团结Unity、勤勉Diligence、独立Independence、坚持Tenacity”常州审计文化。同时,支部建设也都有了专属标识:“聚审赋动能”“悦审共青春”“慧审e先锋”“银发康有为”。

在队伍建设方面,开展问卷调查,实施“双选优导”人才扶持计划。4名优秀年轻干部到“532”一线“挂职学”,4名同志到审计署、审计厅“跟班学”,16名审计骨干参与省委巡视、市委巡察“联动学”,自编自导自述55节审计微课堂互相“点单学”,举办“感悟新思想 五学五在先”培训班“专题学”,知名专家、审计署领导讲授红色审计百年传承、中国审计国际话语权、上市企业内控管理等精选课题,文史专家讲授常州文脉传承与创新之路。

在审计项目培优方面,确定16项任务清单、32项具体措施,出台审计专家库管理办法等6项配套文件,推动质量提升制度化。打破专业处室界限设立审计组,兼职审理员动态跟踪,实行项目管理定制化。采用“现场+答辩”“质量+培优”“管理+保障”方式强化内部质量控制,实现内控指导嵌入化。对审计项目培优实行“全生命周期”管控,确定11名具有项目创优经验人员跟班指导,落实培优工程专班化。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审计调查、养老体系建设审计、武进伟驰公司审计等项目力争创成省级以上优秀项目。

四是找准发力点:“六个聚焦”护航全市中心工作。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加大对重大项目、重大战略、重大举措落实落地情况的监督力度;聚焦稳增长稳就业,加大对稳经济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聚焦实体经济发展,加大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聚焦推动兜牢民生底线,推动惠民富民政策落实;聚焦统筹发展和安全,密切关注地方政府债务、金融、房地产、粮食等重点领域,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聚焦权力规范运行,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方面的重要作用。

五是挖掘闪光点:“廉审同行”“审知学堂”“梳厢理弄”。

持续擦亮“党建领航·廉审同行”工作品牌,坚持分管领导驻守在第一现场、临时支部建强在第一现场、团队精神实现在第一现场、依法文明审计巡回在第一现场。

精心建设“审知学堂”,以经济责任审计的打开方式为主线,运用“建、培、扩、提、融、用”六字工作法,建设融合党建示范点、审计青年讲习堂、审计文化传播站于一体的移动课堂。

全力打造“梳厢理弄”进网入格服务品牌,结合审计“梳理”常态,面向“老城厢”“小弄堂”最小单元,发挥审计的独特作用。

“感悟新思想 五学五在先”活动是我市开展主题教育的预热,更是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理论根基的加固、思想触角的延伸和胸襟视野的放大。市审计局将坚持贴近实际、创新载体,让“党性味”“时代味”“乡土味”“审计味”变得有滋有味,使学习成果转化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的实际成效。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