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动态 >> 内容
 
及早启动2023年“同级审”工作
发布日期:2023-02-13    来源:常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市审计局召开“同级审”工作方案研讨会,正式拉开今年“同级审”工作序幕。

为保证“同级审”工作重心前移,做到项目早谋划、早安排、早实施,市审计局对近三年来审计项目安排总体情况进行系统梳理、分类、归纳和总结;实地走访财政等部门,了解2022年度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调查部门预算执行、重点专项资金安排使用等情况;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征集项目建议,力求审计项目更贴近党委政府工作中心,更能反映群众关心热点,为我市持续推进“532”发展战略、冲刺“万亿GDP之城”提供审计监督保障。

今年的“同级审”,将依托大数据分析,在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强化“三个突出”,进一步凸显本年度“同级审”工作重点。

一是突出政策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围绕当前中央、省、市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重要项目、重大改革任务,做好资金动态监管,强化政策效果追踪,做到政策措施部署推进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从预算编制、执行及决算草案入手,把握政策落实的全过程,反映政策落实的实际效果,促进政策执行效果提升和资金管理规范。聚焦市级国有房屋租金减免、科技创新发展政策落实、公共资源交易政策执行等情况,助力企业纾难解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二是突出社会热点,兜牢民生底线。坚持把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审计项目立项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审计监督跟进到民生项目资金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重点围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疫情防控、粮食安全等领域,关注新冠疫情防控、高标准农田建设、文物保护,掌握民生项目财政专项资金的规模、分配和管理使用情况,揭示资金在筹集分配使用中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问题,促进资金及时拨付、精准使用、安全高效,切实看好和推动用好民生资金。

三是突出资源统筹,促进高质量发展。关注财政资源统筹情况,审查预算收入的完整性和四本预算的统筹力度,以及财政结余结转资金、财政存量资金的统筹使用情况。关注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聚焦国有资产和政府投资项目,摸清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底数,揭示国有资产闲置、资产统筹不够、投资项目效益不高等问题,优化资源配置。关注财政风险防范情况,检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及还本付息情况,分析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在申报、预算分配、资金拨付使用、项目建设、还本付息及使用绩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促进完善政府专项债券管理机制,发挥专项债券资金在重点领域的投资带动作用。(常审宣)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