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动态 >> 内容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深学细悟 实干笃行 谱写新篇章(二)
发布日期:2023-02-15    来源:常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市审计局聚焦主责、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的必修课,通过深学细悟,实干笃行,全面开启新征程、奋力谱写新篇章。

常州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袁菲: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科学内涵  贯彻审计工作实践 服务高质量发展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着眼千秋伟业,前瞻世纪中叶,明确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贯彻到常州审计工作实践之中,提高审计服务大局的能力,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常州答卷。

一是突出审计机关政治属性,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保证,具体到审计实践,要牢牢把握审计机关政治属性,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最高原则、最大优势,确保审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更好发挥审计委员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等作用,完善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加强审计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的贯通协同,推动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提升整体监督效能,切实将党的领导贯彻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

二是突出使命担当,胸怀国之大者,高起点谋划审计工作。审计机关要坚持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全局中谋划审计工作,突出使命担当,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自觉将二十大报告确定的战略部署、目标任务作为推进工作的根本遵循,转化为实际行动,细化为工作举措;要胸怀国之大者,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围绕党中央最关心、人民群众最关切的问题思考、谋划和开展审计工作;要紧扣常州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行动方案和施工图,把今后一个时期的审计工作谋深谋实;要更加聚焦主责主业,突出审计重点,在重大政策落实、财政资金增效、重大项目推进、民生改善、科技创新、绿色发展、重大风险防范等方面开展审计监督,充分发挥好审计“利剑”作用,努力以高质量审计监督为高水平展现中国式现代化常州图景贡献审计力量。

三是要突出斗争精神,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切实提升审计质量和能力水平。要坚持从严治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加强审计职业精神、专业能力和党风廉政建设,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要坚持走研究型审计之路,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能力水平,以高质量的审计成果和高质量的监督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饱满的状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贡献审计力量。

常州市审计局党组成员恽志军:紧扣增进民生福祉强化审计监督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审计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增进民生福祉,扎实开展民生审计工作,在推进共同富裕中更好发挥审计作用。

始终坚持民本审计理念,助力实现民生目标。民生审计的最终目标是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审计机关要坚持民本理念,不断增强民本服务意识,自觉以高度的人文关怀去体会和感知民生问题、关注民生问题、解决民生问题,把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加大对民生项目审计监督力度,坚决查处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和问题,切实维护好广大群众和弱势群体的切身利益,当好群众利益的“保护神”。

紧紧围绕重点民生事项,着力解决群众“急难盼愁”问题。要持续加强对“三农”、扶贫、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健康、社会保障、住房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审计监督力度,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要持续加强民生政策落实情况、民生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突出关注民生资金分配规范性、管理严谨性、使用有效性,重点揭示民生领域政策措施执行不力、“微腐败”、庸政、怠政等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严肃推动整改,增进百姓福祉。

牢固树立质量意识,以审计高质量护航民生建设高质量发展。加强民生领域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和跨业务的数据挖掘与分析,全面推广“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提高运用大数据研判趋势、感知风险、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能力,提高民生审计项目质效。加大“研究型”民生审计工作力度,突出审计成果利用,力求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端倪,从错综复杂的经济关系中把握逻辑,着力揭示和反映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管理性漏洞,有效服务宏观决策和社会治理,厚植常州民生幸福的根基。

常州市审计局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处长陆华东:精准把握职责定位  有效服务工作全局

披荆斩棘创辉煌,奋楫扬帆谱新篇。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秘书处职责要求,积极创新进取,主动担当作为,为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各项工作当好参谋助手。

一是要更加明晰职能定位。秘书处作为市委审计办的日常办事机构,要把握好与“上下左右”的关系,加强沟通联络,重大事项及时请示报告。要加强对内和对外工作协调,形成密切配合、互助互促的工作合力。要加强文字综合,充分发挥以文辅政的作用。要加强审计成果提炼,以高质量的审计信息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二是要更加认真落实制度。市委审计委员会成立以来,建立了一系列制度规范,要认真梳理制度落实的具体措施,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跟踪检查,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督察督办。要强化与市委、市政府督查办的对接联系,协调推动市委审计委员会部署要求和各项制度措施落实落地。

三是要更加突出沟通协作。审计委员会的成立,为审计工作搭建了更高的平台,秘书处要立足主责主业,加强梳理,常态化长效化发挥作用,把握好与局各处室的关系,推动共同完成各项审计任务。要联络好与辖市、区党委审计办的工作关系,加强全市审计“一盘棋”,在研究谋划、沟通协调、服务保障、督促落实等方面更好地发挥建设性作用。(常审宣)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