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动态 >> 内容
 
以研为基 突出“四新” 扎实抓好审计科研工作
发布日期:2023-03-07    来源:常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在过去的一年中,市审计局立足新《审计法》的颁布实施,把研究型审计贯穿工作始终,紧密结合审计项目与理论研究实际,以研为基,搭建实践平台,加大合作力度,共育科研人才,审计科研能力显著提升。

一、紧贴形势展现新视角

基于新《审计法》的正式颁布实施,立项省审计厅《新审计法视域下国家审计作用发展研究——基于“5E”理论角度 》科研课题并成功结项。以修订后拓展的审计范围为主要研究内容,分析新审计法背景下审计作用发挥的经济性(Economy)、效果性(Effectiveness)、效率性(Efficiency)、环境性(Environment)、公平性(Equity),提出新审计视域下审计作用发挥的具体路径。

二、联系实际迸发新活力

聚焦全市重点工作,聚焦“532”发展战略推进实施,聚焦理论创新和实践应用价值,围绕生态环境、国有企业运营、镇(街)内审、信息化建设等领域,立项市级课题12个。《研究式绿色审计助推长三角生态中轴建设发展路径研究》,引入资源环境审计、金融审计双视角,结合实践经验,探索提出绿色审计推动长三角生态中轴建设发展的实施路径。《镇(街)内部审计工作管理与监督的相关研究》,结合常州镇(街)内审工作发展现状,力促充分释放审计监督效能,更好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三、加大联动激发新动力

创新合作机制,首次与市相关部门合作立项9个审计重点课题。规范评审方式,召开市级重点课题结项评审会,邀请常州(南京大学)高新技术研究院等专家进行评审,确保推出高质量、有创见、深层次研究成果。加大联动力度,构建全市审计机关科研工作“一盘棋”格局,推动辖市、区局立项3项课题,提升基层审计人的科研准度、站位高度和视野广度。

四、多点开花体现新实力

在《江苏审计》发表论文7篇,8篇论文入选省级以上论文集,其中:入选中国审计学会论文集1篇,入选江苏省审计厅2021年度审计科研论文集1篇,入选江苏省审计机关第八届青年审计论坛论文集6篇,论文发表及入选数量再创新高,重点课题获邀参加全省交流,部分课题在全省获奖,如《预期管理视角下国家审计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基于六西格玛理论的审计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分别荣获全省青年论坛二等奖、三等奖。(常审宣)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