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动态 >> 内容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深学细悟 实干笃行 谱写新篇章(三)
发布日期:2023-03-07    来源:常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市审计局聚焦主责、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的必修课,通过深学细悟,实干笃行,全面开启新征程、奋力谱写新篇章。

常州市审计局党组成员、总审计师 朱杰:聚焦重点 善作善为 奋力开创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首要政治任务,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更好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一是提升审计质效,在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上下更大功夫。在宏观层面,做到始终心系“国之大者”,真正做到党的决策部署到哪里、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公共资金投入到哪里、国有资产布局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在微观层面,更加积极主动推动“质量强审”的各项措施落地,实行程序管控“全程化”、现场管控“精准化”、质量管控“体系化”。全过程开展研究型审计,增强审计精准度和穿透力。强化检查考核,开展审计业务质量常态化检查,全过程提升质量意识。

二是突出内审指导监督,在向内部审计要资源、要成果上下更大功夫。一方面,进一步提高各级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视程度,内部审计广泛分布于各个行业和领域,是国家审计监督体系的最前沿,要推动内部审计更充分发挥作用。另一方面,要持续擦亮常州内部审计工作的金字招牌,以启用“内部审计管理系统”为新的起点,上下结合,更加注重“制”的完善;内外结合,更加强化“人”的建设;点线结合,更加实现“质”的提升。

三是突出信息化建设,在向大数据审计要效率、要质量上下更大功夫。在审计理念上,坚持把大数据作为一种思维方式、把科技强审作为一种思想自觉,融入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在组织方式上,坚定践行“数据分析+分散核查”的数字化审计模式。在数据管理上,出台规范统一的数据采集管理办法,加快标准化建设进程,强化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促进数据资源共享。在方式方法上,加强跨层级、跨部门数据的碰撞、校验和横纵向比对,突破专业界限,强化多维分析。在人才培养上,加大人才招引力度,加强实战化应用培训培养,提升全系统大数据审计应用水平。

常州市审计局办公室主任 张苏隽:为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贡献审计担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发展途径和推进方式也必然具有自己的特点。作为常州市一名普通审计干部,应当深刻认识到这种艰巨性、复杂性,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从国情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因循守旧,保持历史耐心,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持续推进,为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贡献智慧力量。

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审计工作始终。推动在全市范围不断建立、健全和完善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和组织架构。加强工作统筹、优化资源配置,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中的重要作用,助力推动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紧紧围绕“532”发展战略,大力助推“新能源之都”和“两湖创新区”建设,助力冲刺GDP万亿之城。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推进审计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进一步提升审计整改工作效率,确保审计成果权威高效运用,努力以高质量审计护航高质量发展。

不断加强自身素质能力建设。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驰而不息提升自身“能查能说能写”本领。

常州市审计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处长 让志勇:牢记“三个务必” 强化责任担当  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作为一名投资审计人员,要积极响应伟大号召,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审计工作的新使命,努力适应新时代审计工作新要求。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坚持依法审计,正确担当作为。以法定权力为核心,以依法独立为原则,聚焦“532”发展战略,加强对政府投资为主,事关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的重大基础设施、社会公共(益)项目的审计监督,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就是要在审计工作中既要“身入”,更要“心到”。牢牢守住廉洁从审的“高压线”和文明审计的“紧箍咒”,坚持将研究型审计理念贯穿于审计项目全过程,加大理念创新,推动投资审计向管理审计、绩效审计、数字化审计转型升级。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是要敢于坚持原则、敢于亮剑、敢于发现和揭露问题,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着力提升能查能说能写能力,增强斗争本领,推进审计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深化审计结果运用,以高质量审计助力高质量发展。(常审宣)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