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动态 >> 内容
 
“四个落实”: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应有的样子!
发布日期:2023-12-22    来源:常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12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了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在2024年的九个“着力点”。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行动已经开始!

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研究如何落实好会议精神,而不是像过去那样“例行公事”,甚至不紧不慢地“照经验办事”,尤为重要。深入理解会议提出的“四个落实”,有助于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落到实处,也有助于明年的审计工作安排更加精准。

“不折不扣抓落实”,着眼于政治建设。对各地、各级有关部门来说,必须贯彻中央精神不打折。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从思想上不打折,只有全面执行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才能从领会意图上不打折,只有以“一盘棋”的高度自觉去落实才能从责任感上不打折,只有紧密结合本地本部门的实际去落实才能在具体问题上不打折。只有思想统一了,目标明确了,责任强化了,情况熟悉了,我们的行动才会坚决有力,不打折扣。

“雷厉风行抓落实”,着眼于改革建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各地各部门规划明年工作的指南针,包括审计工作在内的各项工作都要围绕这个中心开展。雷厉风行,不仅是一个“快”字,更重要的是统筹把握时度效。统筹把握“时”,就是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把2024年的工作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特定阶段,突出年度重点工作,保持年度工作延续性,而不是将长期目标短期化,制造短期政绩。统筹把握“度”,就是既要高速发展,又要防止政策急刹车、大开大合,既要鼓励争当先锋,又强调坚持区域协调发展的既定政策;既要鼓励加快政策改革,又要防止“政策眩晕”,同时避免部分政策持续退出的叠加效应,防止出现“政策悬崖”,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间的均衡。统筹把握“效”,就是要形成集成效应,需要我们做好财政与货币,就业与产业等各项政策之间的协调联动,以综合、稳定的态势防范风险挑战,以高质量政策引领高质量发展。时度效要求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发展观,体现了中央对经济发展内在规律的尊崇和把握,也是我们抓落实时应当重点理解和掌握的。

“求真务实抓落实”,着眼于作风建设。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是抓落实的大敌,必须坚决纠治。层层转发文件抓落实、走马观花调研抓落实、虎头蛇尾报告抓落实,都是常见的“老问题”,也是仍可能存在的“中梗阻”,根子就在于一些官员高高在上、不能深入实际,贯彻浮在空中、停在纸上,工作疲疲沓沓、缺乏实效,问题反反复复、终难解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并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就看党员干部是否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开刀”,树立实的导向,涵养实的作风,收到实的成效。

“敢作善为抓落实”,着眼于队伍建设。必须坚持正确用人导向。要在实践中检验和选拔综合素质优秀的干部,坚定地为担当者担当,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并坚决对躺平者说不。要坚定干部敢为的高度自觉,激发干部敢为的内生动力,提高干部善为的过硬本领,营造干部有为的干事环境。把激励干部敢为贯穿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以干部敢为,带动地方和部门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营造上下时不我待争抢拼、只争朝夕抓落实的浓厚氛围,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曾亚波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