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文化 >> 内容
 
四十年 · 审计与我(三)
发布日期:2023-12-22    来源:常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编者按

四十年栉风沐雨,四十载初心不改。今年是审计机关成立四十周年,即日起常州审计微信公众号推出“四十年·审计与我”专栏,讲述一代代审计人砥砺前行、接续奋斗的难忘故事,展现党领导下常州审计事业的蓬勃发展,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天宁区审计局  查宏平

时光荏苒,自1994年9月考入南京审计学院(现南京审计大学),到大学毕业进入常州市天宁区审计局工作至今,我与审计结缘三十年了。这三十年里,投资审计始终与我相伴。

大学毕业后我进入天宁区审计局工作,正遇上审计机关联合纪监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工程建设专项治理。这项工作从1996年到1999年为期三年,审计部门负责核查建设项目工程结算。作为局里唯一专业对口的人,局领导把我安排进审计组参与现场核查工作。当时的工程审计主要是工程结算审计,同时也审计工程款的支付情况。作为一名刚出校园的审计新兵,我非常珍惜这次学习锻炼机会,从最基础开始学习。我印象最深的是跟着审计组的前辈们学习钢筋翻样。面对一桌子的施工图纸和厚厚的一摞钢筋翻样单,我经常从早坐到晚,只有吃饭的时候才离开办公桌,有时半天连水都忘记喝一口。现在回想起来,也许就是这段日子的经历培养了我长期以来静得下心、埋得下头的工作定力。

2005年起,天宁区审计局开展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此时的我也从审计新人成长为局基建审计科负责人,成为了我局首个跟踪审计项目的主审。与十年前相比,我局工程审计力量略有加强,社会审计机构百花齐放。我们首个建设项目跟踪审计以局审计人员为班底,通过政府采购公开招标,确定了一家工程造价咨询机构派出专业人员配合开展工程结算审核。虽然有可供借鉴的跟踪审计经验,但具体实施起来和传统的事后审计相比,建设项目施工过程中便参与进来的事中审计仍面临很多新的挑战和矛盾。

虽然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很多,但与我的收获相比微不足道。通过这次审计,我系统掌握了建设项目从决策审批到各项建设程序履行,以及竣工决算编制到效益评价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要点。由于现场审计监督的需要,我经常戴上安全帽去工地现场获取第一手资料,有在汛期穿着雨鞋深一脚浅一脚地在基坑中抽核降水机械的经历,也有凌晨熬夜抽查混凝土浇筑签证记录的体验。当时工程造价计算软件已广泛应用,审计人员的工作效率得到了天翻地覆般提高,让我头疼的钢筋翻样也有了专门的算量软件。计算机辅助审计的迅速发展,使得像我这样的工程审计一线人员有更多时间查勘工程现场,调查材料价格。

2022年我担任审计组组长,带队实施了天宁区老旧小区改造专项审计调查。整个项目以投资审计转型要求为指导,将研究型审计思维贯穿全过程。我们聚焦老旧小区改造中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从改造方案前期征求意见到改造后引进社会化物业,从改造资金筹集到竣工决算编制,对老旧小区改造进行全面监督。数据分析人员从网络上“爬取”老旧小区改造舆情反映的各类与建设相关的问题,结算审核抽查人员利用CAD建模进行算量计价,切实实现了投资审计“三个转变”转型审计。

回顾我和审计的三十年,始终有投资审计与我相伴。我庆幸自己亲身经历了投资审计各方面的不断发展,更感激三十年的投资审计经历给我工作和生活带来的帮助。

新北区审计局 夏易

2019年4月,刚加入新北审计大家庭的我,对如何干好审计工作有慌张,有激动,有坚定,也有懵懂。但有一句话始终鼓励着我,“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我要忠诚于我的选择,静下心来,在审计领域深耕下去,将无悔的青春刻在人生旅程上,努力成为眼里有光、心中有火、脚下有力的新时代审计青年。

初来审计局,我分在综合处,主要负责文件收转、财务报账、信息撰写、档案等日常工作,看着是一件件小事,但处处体现着工作细节,考验着的耐心、细心。在信息工作中,我积极挖掘局里有特色的宣传点,捕捉热点,多听、多看、多问,总结审计思路、做法和成果,参与制作的《“漫”说2020》成为当年县区级审计机关唯一参评2021年度全国“五个十”审计宣传正能量精品展播活动的作品。

时代的发展为我们青年审计干部提供广阔的舞台,也对我们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提出更高要求。为了努力成长为一名好主审,我一方面加强审计专业知识的“深度”,及时学习新修订审计法,了解审计程序,掌握审计方法,加强对专业知识的更新学习。另一方面加强审计本领的“广度”,除了锻炼文字撰写能力,提升审计信息敏锐度,更是紧跟大数据审计要求,主动参加审计署计算机中级培训,在全市大数据竞赛中获得了全市二等奖。“以赛促学”帮助我提升数字化认知、数字化思维,也让我有自信以更广阔、更宏观的视角去思考问题。

在我成长过程中,也会有一些小错误,比如忘带数据资料、报告用错法条等。但领导和同事不仅用宽广的胸怀包容我,也用实际行动言传身教:审计要细致思考,报告中涉及的数据、法条要反复校对,发现的疑点要反复核实才能最终落实。在某专项资金审计中,审计组发现某种植园连续两年以大棚建设的名义申报农业基础设施专项奖补,且连续两年大棚建设合同均与同一家单位签订,落款印章的位置、朝向高度一致,让我们对合同的真实性产生了疑问。我和审计组成员立即前往该种植园现场,面对负责人拒不提供资料的行为,及时转变思路,比对近四年该种植园同一时间段、同一地块的卫星图,发现当年申报项目已于前一年建成,推出当年申报资料不实的事实。正是深入审计现场,用多问、多思考的态度和精神去寻找、捕捉疑点,实地核查,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才能做好项目,也做好项目。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尤长。作为审计青年,“想干事”是无私无畏的精神追求,“能干事”是勇于迎接的能力挑战,“干成事”是扎扎实实的既定目标。我不仅完成了身份和角色上的多重转变,更在心态和情感上对审计、对青春有了深刻理解。我会继续努力,以青春助力审计事业发展的辉煌征途,不断书写奉献审计青春的人生华章。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