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 审计文化 >> 内容
 
我的审计座右铭
发布日期:2024-01-08    来源:溧阳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19年读研期间,我审计课程汇报的内容是《国家审计》视频剪辑,剧中的审计人员突击盘点国有企业保险箱,财务人员当着审计人员的面将保险柜中的房产证扔出窗外的画面使我记忆犹新。从那时起,命运的齿轮开始转动,我对国家审计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不甘在事务所收发函证的我,终于在2021年成为一名审计人。在具体工作中,我渐渐参悟并明确了座右铭——“坚持务实,追根溯源”。

审计信息系统的试点工程是我第一份独立完成的工作。还记得刚进入单位第三个月,单位遇上常州市巡察借调,人手紧急,又碰上审计信息系统工程试点,要求在短时间内覆盖全局。虽有计算机二级理论基础,但财务专业的我直接上手实践,应对全局装机,是个不小的考验。有一天晚上8点,我装机遇到问题向领导电话求助,才发现领导也正因一个审计疑点忙得焦头烂额,我心想:“怎么大家都在加班?”我又听到隔壁科室关门的动静,似乎他们也刚忙完手里的工作。放下电话后,我的内心深受感染,一股锲而不舍的力量涌上心头,我不断穿梭在各个科室,终于在11点完成了所有装机工作,我们单位也成为了审计信息系统试点单位,这是坚持务实的精神。

环保专项资金审计是我第一次参与“以审代训”项目。在审计工程项目时,审计组同志们对当天查到的PPP项目不是很了解,白天在现场也没能得出有用的信息,回到酒店,做完总结已是深夜11点,有人突然在群聊里面讨论项目的线索和想法,大家纷纷响应,发表见解,逐渐演变为“各显神通”——有的打开中国知网,有的拿出政府文件,有的联系相关专家。群内激烈讨论的热情点亮了郊区的黑夜,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找到了违规线索,最终查实了项目招标问题并将其移送至纪委,这是追根溯源的魄力。

进入审计的两年中,前辈们的优良工作作风深深感染着我,作为审计青年,我要锐意进取,不断学习新思路、新方法,适应审计高质量发展需要,努力成为一名复合型审计人才。(溧阳市审计局 施佳凯)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