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学会 >> 审计学会 >> 内容
 
三项发力破解审计整改难题
发布日期:2024-01-03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整改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环节,审计的最终效果体现在整改上。由于诸多原因,一些地方审计整改还存在流于形式的问题。如何破解审计整改难题?笔者认为应从以下三方面发力:

高位推进,自上而下部署。充分发挥各级审计委员会的统领作用,由审计委员会谋划、部署、推动审计整改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审计委员会可以采取召开专题审计整改研商会议、其他会议中“套开”审计整改部署会或签批审计报告等多种方式,将审计整改工作时刻融入到党委工作部署中。将审计整改工作作为政府“线”“面”工作部署,而不是审计机关“点”上发力。

协作配合,形成整改合力。加强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事等各部门、各类监督的协同配合,打好审计整改“组合拳”。审计发现问题及时移送,各相关部门积极处理、及时反馈;地方政府积极利用审计整改成果,将对被审计单位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纳入年终综合考核内容,组织人事部门使用干部要充分调查其被审计情况和审计整改结果;巡视巡察等政治监督关注审计整改情况,并视情况巡中问效、问责。

加大追责问责,提高违规成本。审计整改要“动真格”,必须把事与责任挂钩,被审计单位一把手是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对未在规定时限内整改且未说明原因或原因不充分的、未及时报告审计整改结果并造成不良后果的等9类情形,对整改责任单位负责同志进行约谈。对拒不整改、推诿整改、虚假整改及整改措施不力造成损失浪费等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相关部门要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增强审计整改刚性约束。(王伟伟)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