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学会 >> 审计学会 >> 内容
 
吹响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再动员再升级的号角
发布日期:2024-01-18    来源:常州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值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长江经济带发展”十周年之际,11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成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新的重要里程碑。

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成功实践,生动诠释了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质量发展的指南。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建设长江经济带要坚持一盘棋思想,理顺体制机制,加强统筹协调,更好发挥长江黄金水道作用,为全国统筹发展提供新的支撑。正是因为坚持围绕中心不走样、不变形,久久为功,才取得了思想认识、生态环境、发展方式、区域融合、改革开放等方面的“重大变化,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发展态势日趋向好。”

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是一份率先垂范的样本,为全国各地各区域高质量发展搭建了实践平台、提供了实现路径。最好的实践平台就是沿江省市省际共商、生态共治、全域共建、发展共享的大平台,大家都是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推动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结果就是“1+1>2”,众人拾柴火焰高,而大平台又助力实现各方共享发展机遇和成果,不让任何一个沿江地区掉队。这充分显示了党的领导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卓越作用。最佳的实现路径就是长江流域高质量的生态环境为根本,没有这一条,一切发展都是有问题的、难以长久的。

吹响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再动员再升级的号角,将推动美好愿景不断落实落地。政治局会议总结了多方面的经验,并系统化提出升级版规划:在高水平保护上下更大功夫,把科技创新作为主动力,统筹抓好沿江产业布局和转移,交通一体化、要素市场化、区域协调发展水平不断提高,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在重点领域推动一批重大改革,等等。这既是对沿江省市各级党委和政府提出的要求,也为其他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2020年1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的融合,加快长江经济带上的‘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建设,扩大投资和贸易,促进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在“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双双提出十周年的关键节点,中央政治局升级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进一步增强国内大循环的内生动力和可靠性,进一步强化对国际循环的吸引力和推动力。两大战略互为支撑,互相促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也是长江经济带实现高水平开放的最大机遇。我们更要加快推进制度型开放,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着力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曾亚波)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