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学会 >> 审计学会 >> 内容
 
主审有说法 怎样做好社保基金大数据审计
发布日期:2024-02-06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我作为数据主审参加的“2020年度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审计”项目,获得了2022年江苏省审计机关优秀大数据审计项目。社保基金数据体量大,政策变化快且比较复杂,面对审计时间紧、任务重的现实情况,如何抓住重点快速切入打开局面?如何组织团队有条不紊地开展数据分析查出关键问题?回望审计过程,作为数据主审,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充分调研做实方案,下好“先手棋”

做优审计调查。按照“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精准高效”的总体思路,审计组通过实地调查走访南京市社保中心,与业务经办人员座谈,全面了解社保基金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年度目标、经办流程等情况,系统梳理国家、省、市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政策,做到“全面了解,心中有数”。将揭示基金筹集、使用、管理制度落实中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作为审计重点内容,同时关注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药品耗材集中采购等重大政策执行情况。

落实落细方案。结合南京各险种均已经实现全市统筹,参保人员多、资金量大的特点,根据省厅审计工作方案及操作指引要求,围绕基金筹集、使用和运行管理几个方面,结合南京实际,与主审一起编制具有南京特色的审计实施方案和数据分析方案,梳理确定审计重点关注事项,编制审计任务清单,将审计事项“明确到组、落实到人”,确保“规定动作落实好,自选动作有创新”。

图为数据分析组成员开展集中分析

优化整合审计资源,形成“数据突破”合力

配优攻关团队。社保基金具有“数据体量大、涉及人群多、政策复杂变化快”的特点,针对数据分析任务较重的实际情况,组建数据分析攻关团队,并针对不同险种和业务重点,分成4个数据分析小组,分业务条块对数据进行集中处理和分析。

打破数据孤岛。对社保基金整体数据实施全面系统“扫描”和全过程跟踪“穿透”,实现对社保基金数据的多维度关联和多角度分析。通过数据整合进一步拓展数据分析的深度和广度,为提高审计质效打下了坚实数据基础。

创新技术运用。综合运用Python编程语言、Tableau可视化分析工具、Neo4j图数据库等多种新技术和新工具,与传统SQL结构化查询分析有机融合,对社保基金数据进行趋势分析、聚类分析、比对分析和比率分析,快速查找问题疑点,找准薄弱环节重点突破,提高数据分析精准度和效率。

图为审计人员延伸审计养老保险经办机构

加强现场管理,延伸“最后一公里”

精准项目管控。审计实施过程中,要求审计人员严格对照方案逐一完成审计事项,取证单经审计组长和主审“双复核”,把好取证关,确保证据链完整、准确。同时,严格执行现场管理办法,邀请法规处多次赴审计现场指导,帮助把关审计底稿及时纠正偏差,与审计组成员共同开展“头脑风暴”研究具体查证方法,进一步拓宽审计思路,确保审计项目高质量实施。

强化上下联动。鉴于该项目是一条鞭项目,审计组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数据分析的难点问题和协调难度大的事项,及时与省厅审计组沟通,确保政策理解不偏差,报告和报表质量不走样。

精准延伸核查。审计组成员结合生成的疑点线索,延伸到定点医疗机构和药店,深入发现问题“第一线”,对数据疑点开展现场查证,了解到最真实的情况,取得第一手证据。通过跟踪到政策执行末端,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

图为审计人员延伸定点药店核实疑点线索

深化成果运用,做好“下半篇文章”

压实整改责任。针对审计查出的社保基金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注重从政策、体制、机制、管理4个维度深入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向市委、市政府和省厅报送审计结果报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真整改、抓落实”。加大考核力度,持续推进整改,将审计发现问题建立整改动态台账,列明问题类型和整改建议,明确整改时限,细化整改内容,聚焦日常督促、现场检查、对账销号三个关键环节,确保审计查出所有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推动建章立制。审计组注重剖析问题背后产生的原因,从制度和机制上堵塞漏洞,注重源头治理。推动社保中心与其他部门信息互通共享,建立定期信息比对机制。审计查出欺诈骗保的问题帮助医保稽核部门及时完善医保智能监控系统规则20余项,促进相关职能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明确基本医疗保险零星报销受理口径的通知》等17项制度,把审计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开出审计移送书3件,1人因超量购药违规套取医保基金被公安机关立案,有效发挥了审计的震慑作用。(南京市审计局  赵东晓)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