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审计学会 >> 审计学会 >> 内容
 
主审“有说法”︱怎样做好耕地占补平衡专项审计调查?
发布日期:2024-02-26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2021年,我主审的“南通市海门区2018-2020年度耕地占补平衡专项审计调查”项目,获得了2022年全省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三等奖。回望审计过程,作为项目主审,对做好耕地占补平衡专项审计调查主要有以下三点深切体会。

全过程研究,提升审计质效

审前重积累。每个审计项目对审计人员来说都是一项创新,审前研究的深度关乎项目能做到的高度,因此,审前研究是奠基石。项目实施前,我带领审计组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占补平衡政策重要指示精神、国家关于耕地占补平衡方面的决策部署,翻阅有关报刊、网站,了解相关信息,查阅学术性论文及审计系统动态信息,细致剖析耕地占补平衡体制机制及可能发生问题的重点环节,为找准审计切入点、精准谋定审计重点内容做好铺垫。经过细致的审前研究,审计组进一步明确了审计目标,制定审计实施方案更具针对性。

审中重落实。现场审计阶段,通过研究专家学者关于耕地占补平衡的一些观点意见,结合与国土、农业等部门的座谈,了解全区耕地占补平衡实施特点,拓展分析思路。审计组以资金拨付使用、工程建设管理为着力点,深入研究资金使用与工程建设质量的关系,找出合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途径。如我们通过对比5个区镇的耕地占补平衡工程成本,分析工程成本与耕地质量关系;分析是否存在虚假工程量套取财政资金等问题;分析区域性工程造价差异率等。同时,将自然资源审计中图斑分析技术融会贯通运用于耕地占补平衡审计,精确找准现场核实点,提高审计监督效能。    审后重总结。审计终结阶段,以审计质量为关键点,注重审计政治高度,将审计事项与海门区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制度等紧密结合,着力揭示和反映体制障碍、机制梗阻和制度漏洞。同时遵循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和谨慎原则,以审计认定的事实为基础,做到反映问题重点突出,事实表述清晰,问题定性准确,评价建议恰当。

坚持问题导向,深化审计实效

聚焦资金走向问源头。耕地占补平衡资金“量大、分散、链长”,审计不可能面面俱到,作为主审如何选择审计样本尤为关键。审计组在统计各区镇项目和资金体量基础上,分析研究每个区镇的产业特点、地理位置、区域经济发展、近年来基层干部违纪涉案等情况,经综合研判选择农业大镇、临江靠海等边远乡镇、区域经济发展较弱的区镇为审计重点。另一方面,审计时要做到横向、纵向全覆盖,弄清审计项目所有的资金来源和金额,并随着资金流向,一竿子插到底,真正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聚焦工程实施问质量。审计过程中,主审要始终保持清晰的审计思路,运用“3S”大数据审计技术(地理信息系统GIS、遥感RS、北斗卫星导航系统DBS),快速交叠收集和复盘筛查耕地空间、环境信息,结合无人机航拍,重点核实国土现状图中为坑塘、沟渠,但实际已为耕地无需施工的地类,以及部分地块未实施到位,建设单位仍结算工程款等问题。大数据手段能精准发现疑点图斑,使审计核查有的放矢。此外,以次充好、工程量虚虚实实等工程质量问题,可以剖析工程项目资料,由表及里发现疑点;可以实地查看,了解某些细节性工程量真实性;可以走访农户了解工程质量情况。三者灵活运用,变通组合发现问题,同时审计取证一定要做到“快、准、全”。

聚焦后续管护问成效。在前期研究性学习中了解到,耕地占补平衡已从最初实现耕地“数量”平衡机制,转变为实现“数量为基础、产能为核心”的占补新机制。审计组聚焦后续管护,通过“问卷调查+实地勘察”的方式,对新增耕地是否存在抛荒或改变土地用途、新填土是否为盐碱土、土壤肥力不足等问题进行查证,促进新增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切实助力守护粮食安全。

坚持分类整改,巩固整改成效

高位推动整改。一是要用好审计专报。对审计中发现有针对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以审计专报的形式,从政策、体制、机制等方面深层剖析,并针对性提出审计整改意见及建议。通过区委、区政府领导的批示,督促区镇、部门落实审计整改。二是开好整改推进会。针对审计查出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按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进行分类归纳,提交区政府组织召开全区耕地占补平衡审计整改推进会,压实被审计单位和主管部门整改责任,确保整改任务落地见效。同时要求未抽查到的区镇和项目举一反三,自查自纠,确保审计整改不留死角、不打折扣。

持续推进整改。一是落实销号管理。对问题整改实行分类编号、跟踪督促、情况反馈、整改销号的闭环工作机制。审计组根据整改难易程度,按照“立即整改”“限期整改”“持续整改”分类并明确整改时间表,列好整改清单,作为审计报告附件向被审计单位一起送达。二是持续跟踪检查。根据时间节点,对被审计单位提供的整改佐证材料进一步核实、对账销号、见底清零。同时,适时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特别是听取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举措、存在难点、取得的成效”尤为重要,可能在信息交流中能够获得被审计单位举一反三的整改成果,进一步扩大审计成效。三是纳入年终考核。推动审计整改纳入年度区级机关部门综合考核,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部门,年终考核实行综合扣分制,促进审计整改成为“硬指标”。(南通市海门区审计局  张风云)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