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审计动态 党建工作 政务公开 内审之窗 审计学会 网上互动
今天是: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奋力开拓审计工作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4-01-19  来源:审计署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党员提出“三个务必”的重要要求,凸显了我们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体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党员干部的新要求。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是审计监督的使命和任务,践行“三个务必”是审计机关履职尽责的必然要求,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三个务必”的重大意义、内涵意蕴、实践要求,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深刻把握“三个务必”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73年前,在革命即将取得全面胜利的前夕,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向全党提出“两个务必”的伟大号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全党要牢记“两个务必”。踏上新征程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长期执政的高度、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全局,对新征程上党如何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作出回答,对“两个务必”思想在新时代作了丰富和拓展,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历史意义。从历史使命看,我们党肩负着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从执政环境看,我们党必须在百年变局中掌握主动权。“三个务必”的重要要求,从思想根源上有针对性地回应了大党独有的难题,为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注入了精神力量,提供了重要遵循。“三个务必”是新征程上全党必须肩负的历史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蕴含新的赶考之路的目标追求;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也是新的赶考之路上应保持的前进姿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也是新的赶考之路上应具备的精神状态。

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立足经济监督,胸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统筹谋划和整体推进,做到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坚持与党的工作重点同频共振,把党中央要求贯穿审计监督全过程并转化为具体举措,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二是善于运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通过揭示经济问题、经济责任,反映政治问题、政治责任,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树立全办一盘棋思想,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三是加强对新时代审计事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领会和把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历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严格按照审计署党组要求,以更高站位、更广视野,不断提高政策研究水平,不断增强把握大局的能力。

依法文明审计,锻造审计职业精神,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一是进一步锤炼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审计工作本身就是非常实的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特派办工作尤其如此。我们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做细做实各项工作,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统筹把握好审计项目的工作进度,明确责任义务,加强风险管控,优化内部流程,完善思路方法,切实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各项工作有序高效推进。二是从严管理审计队伍,持之以恒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加强审计权力运行风险排查管控,加强审计现场管控和检查,坚决防止利用审计权力搞腐败、谋私利,对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三是始终坚持文明审计,不断规范审计行为,教育引导审计干部树立良好形象和风貌。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文明审计的重要性,保持谦虚谨慎,耐心沟通交流、充分听取意见,切实做到平等待人、以理服人,实事求是、客观公正。

提高专业能力,提升审计质量水平,始终做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揭示、反映问题并推动问题整改。审计不是评功摆好的,审计就是挑毛病的。审计干部要锤炼敢于斗争的精神品质,勇于做新时代斗争精神的推动者和践行者,依法忠诚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坚持做到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二是深入践行研究型审计,把审计项目当做课题来研究。要把研究作为审计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推动贯彻到审计全过程各环节。强化对党中央决策部署政治意图、战略谋划和政策要求的研究,强化对审计对象历史沿革、发展脉络、改革方向和业务背景的研究,强化对审计立项、审计实施、审计问题、审计建议的研究,以研究引领思路提升、业务提升、成果提升,全面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三是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大力提升专业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党员、干部要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审计署深圳特派办有一支年轻的审计干部队伍,一定要继承和发扬审计机关的优良传统,把人才培养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把实践作为提升审计干部专业能力的第一跑道,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因材施教,强化青年干部培养,全面提升“能查能说能写”的能力,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作者系审计署深圳特派办分党组书记、特派员)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