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审计动态 党建工作 政务公开 内审之窗 审计学会 网上互动
今天是:  
邵永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奋力开拓审计工作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4-03-01  来源:审计署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三个务必”,鲜明贯穿了党的初心使命主线,继承了党的光荣传统,发扬了党百年奋斗历史的宝贵经验。审计干部应当在“三个务必”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准确把握“三个务必”的实践指向,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审计监督实践中。

一、心怀“国之大者”,找准经济监督定位,践行“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

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任何时候审计都必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中心,立足经济监督定位,做到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以审计监督保障党中央政治意图和战略目标有效实现。

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深入研究更好发挥审计作用的理念思路、目标方向、内容重点、实现路径,在谋划审计、实施审计中,主动体现最新精神、回应最新关切。在审计内容上聚焦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反映问题上切中影响党和国家利益的要害问题,真正做到想中央之所想、急中央之所急,推动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促进中央政令畅通和重大部署落实落地。特别是近段时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们要重点关注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执行情况,看工作任务是否不打折扣地完成、相关规划是否围绕中央政策制定、具体业务开展是否偏离政策方向,揭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

要把是否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审计评判的最终标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仅仅是对民生审计项目的要求,财政、金融、企业各领域的审计项目,都需要紧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共同富裕的期盼诉求。找准小切口,做好大文章,最大限度发挥审计专业优势,围绕完善分配制度、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等重大部署,持续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不仅要严肃查处各类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不正之风,更要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促进更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促进社会政策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切实维护人民利益。

二、加强队伍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践行“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要求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生命线。进入新时代以来,审计立足新阶段新任务新要求,贯彻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总要求,把握审计环境、审计对象和审计内容的新变化,推动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要塑造扎实过硬的专业能力。把开展研究型审计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强化对党中央决策部署、政策意图、战略谋划和政策要求的研究,强化对审计对象、历史沿革、发展脉络、改革方向和业务背景的研究,强化对审计立项、审计实施、审计问题、审计建议的研究,以研究引领思路提升、业务提升、成果提升,促进全面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有效服务党中央决策。同时,按照侯凯审计长提出的“能查能说能写”的要求,坚持在审计一线锻炼干部、培养干部,坚持以审计实战积累经验、提升技能。

要塑造敢于担当的职业精神。侯凯审计长指出,审计工作关键就是一个“实”字,要督促广大审计人员始终保持客观求实、严谨务实、专业扎实的工作作风。牢固树立“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意识,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敢于担当,敢于碰硬,不管多大的问题,不管涉及到谁都坚持原则、一查到底,使敢审敢严、真审真严成为习惯自觉。

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从严管理审计队伍,推进依法廉洁文明审计,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要清醒认识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加强对审计权力运行风险排查管控,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坚决防止用审计权力搞腐败谋私利。

三、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规范权力运行,践行“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要求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审计要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把推进改革发展稳定作为我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主战场。

要把改革思维贯穿审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以改革的视角揭示问题,以改革的思路推动解决问题。密切关注重大战略、重大举措、重大项目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强系统观念,聚焦增强创新能力、推动平衡发展、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共享发展等关键环节,推进解决改革措施不落实、不衔接、不配套,甚至相互矛盾、抵消等问题,推动各项改革措施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促进相关领域改革全面发力、纵深推进。

要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深刻认识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将“风险和安全”贯穿审计工作始终。按照“审计一家单位,搞懂一个行业”的要求,精准揭示被审计对象在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重大问题、重大风险。及时跟进、主动预警新型风险,重点关注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金融市场、房地产各类风险之间的交叉传导,及时反映影响经济安全的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推动源头治理。持续跟踪存量风险化解,对多年来一直存在的财政金融、国有资产处置等领域风险,要紧盯不放,揭示虚假化解、违规化解、边化解边新增等问题,不断巩固防范化解成效,切实防止风险反弹回潮。

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切实规范经济运行秩序。要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领域,靶向发力,严肃查处谋私贪占、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始终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过紧日子要求等情况作为审计监督重点,及时揭示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基层微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严肃财经纪律、持续纠治“四风”,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更好发挥审计作用。要充分利用经济责任审计这一重要载体,聚焦财政资金分配、国有资产处置、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审批监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既关注程序违规,也关注内容违规,既要反映国有资产损失甚至流失的显性后果,又要揭示暗箱操作、化公为私的隐性线索。在财务收支方面,继续加大对财务造假问题的揭示力度,查核被审计领导人员政绩观扭曲做表面文章的问题;在廉洁从业方面,聚焦经济活动,关注重点业务背后是否存在公权私用谋取利益,权力与资本勾连,靠企吃企、设租寻租等问题。新形势下,腐败手段也在“推陈出新”,如有的公职人员在职时为企业谋利、离职后接受期权式利益输送,或者干脆赴该企业任职将权力“变现”。审计人员要“瞪大眼睛、明察秋毫”,深入研究这些腐败案件发生的规律特点以及被审计单位权力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将揭露问题与完善制度有机结合,推动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

新征程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并践行“三个务必”,依法忠实履职,带头真抓实干,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审计署南京特派办分党组书记、特派员  邵永春)

 
主办单位:常州市审计局 网站地图
地址: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B座12楼 电话:0519-85682658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54  苏ICP备05003616号